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王辉耀: 中欧关系迈上新征程

2019年04月01日 17:23 | 作者:王辉耀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作者:王辉耀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3月21日至26日,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意两国签署了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习近平主席参加了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与意大利、法国、德国元首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会晤。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充分显示了中欧在多领域合作发展和加强未来合作的巨大潜力,对推动中欧关系整体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中欧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良好。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不仅为意大利本国注入外部动力,更有助于加强中欧间的市场互动,为欧亚联通创造机遇。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七国集团(G7)国家,这是历史性的突破,也将带来示范效应。“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了欧盟多个国家的肯定,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主席容克都对“一带一路”抱有积极态度。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将在北京举办,这些都将为中欧“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提供巨大空间。

中欧是全球治理的合作伙伴,中欧全球治理合作将迎来巨大契机。中法全球治理论坛的“四方会晤”,为中欧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全球共识,为中欧在全球治理的合作指明了方向。欧盟与中国将在布鲁塞尔举办中欧峰会,中欧领导人的会晤将为中国与欧盟继续加强经贸合作,推动全球治理,前瞻性地采取措施共同应对挑战。中欧在全球治理各领域都有合作潜力,如在WTO改革、网络安全、经贸投资、中欧市场等方面有合作机会。

中欧经济联系紧密。自2004年起,欧盟已连续14年位列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对欧盟的进出口值是4.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欧盟继续保持我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中国最近通过《外商投资法》,将有力提高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改善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对于欧洲企业在华投资发展,中欧经济加强联系都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中欧人文交流密切。中欧双方人民的联系是中欧合作的第二大支柱。中欧交流从古丝绸之路到近代的第一批中国留学生直到现在,中欧间的留学生、商人和游客交往不断增强。这些积极的互动加强了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在留学生方面,中国留学生赴欧留学的比例不断扩大。在欧洲一些国家,如英国、瑞典、瑞士,中国留学生是该国最主要的留学生生源。旅游方面,目前欧洲已成为中国游客青睐的第二大出境目的地区域。同时,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指出,2017年赴欧洲旅游的中国公民已达到1360万人次。

中欧未来合作可以从以下方面重点发力。要发挥中法全球治理论坛的作用,使其成为常规性论坛,成为探讨全球治理、中欧多边主义的平台,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欧中方案。加强在环境保护、全球变暖、国际移民、地缘政治等方面的合作。利用中欧近期密集举行的中欧峰会、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机会,进一步在众多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协调彼此立场,挖掘合作潜力,进行多边主义合作,建立互信基础。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上达成的中法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加大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合作,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方向发展。

拓展双边经贸及投资领域合作。习近平此次访法期间,中方与空客签署价值350亿美元的订单,这将进一步深化空客与中国民用航空领域合作伙伴关系,也显示出对中欧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长期合作的信心。双方在汽车领域的合作也愈加紧密,中国是德国三大车企大众、宝马和奔驰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德国车企也在不断深化与中国本土的合作关系。

中欧合作进行WTO现代化改革,促进欧盟与中国贸易工作组工作进展,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合作,协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推动WTO在服务业、数字经济领域的新突破。为建立更公平、平衡的多边贸易框架共同努力。

中欧在“一带一路”加深合作。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为欧洲其他国家更加了解、有机会加入“一带一路”提供了范式。欧洲部分国家对“一带一路”有所疑虑,中国对此应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应对,一方面积极释疑,另一方面以意大利的成功范例打消其疑虑,从而获得其支持。

中欧在第三方地区,尤其是非洲地区加强合作。非洲有良好的前景,欧洲对非洲有研究和了解,同时在非洲地区经营多年,中国作为新兴力量有技术资金以及政治上的优势,双方可以加强合作更好地促进该地区的发展,实现三方受益的局面。

中欧合作在未来大有可为,中欧的合作也会增强对世界经济的信心。在中国更加开放的下一个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中欧合作将会为中国、欧洲和世界带来进一步的繁荣和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欧 合作 中国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