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日《三国演义》研究与三国文化旅游--第三届中日旅游交流与合作国际论坛举行

2019年04月01日 21:21 | 作者:陈建军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陈建军)为加强中日民间文化交流、推进文化旅游跨国界深度融合,挖掘开发特色旅游资源及历史文化旅游专题专线,搭建“中日《三国演义》研究与三国文化旅游信息平台”,以“中日《三国演义》研究与三国文化旅游”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日旅游交流与合作国际论坛于3月30日至31日在京举行,中日两国间的三国文化研究学者以及中日旅游领域相关人士等40余人出席并进行了交流。

会上,北京唐藤中日三国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中日经济技术研究会会长孙前进发布了《中日旅游交流与合作发展报告(2017-2018)》。该报告从多个侧面与角度,以时间为主轴,梳理、编排、记述了日本旅游市场对中国游客开放以来、中日旅游业间所发生的主要事件、新闻、统计数据等,并分别从国家、地方政府、民间三个层次与主体,展现了中日旅游交流活动的发展脉络和现状。孙前进表示,该报告是以资料整理、分类、重组的形式完成的,未加任何修饰,力求原汁原味。这是中日两国间第一部完整系统地研究中日旅游交流与合作的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的参考与学术价值。

中国前驻札幌总领事李铁民发言指出,旅游是一个和平产业,只有国家和国家之间走向和平,旅游产业才能获得发展。而说到中日两国,只有两国之间保持友好状态,民间交流才会越来越多,也才能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到访。近几年,中日关系逐渐好转,中日民间往来日趋频繁,去年赴日中国公民人数达到838万人。但同时也显现出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公民去日本旅游的人很多,而日本公民到中国来旅游的人还比较少,2017年来华旅游的日本游客只有268万人,显得极其不平衡。怎样才能吸引更多日本人到中国来旅游呢?他表示,这次论坛活动就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建议,用中日两国民众都很熟悉和喜爱的《三国演义》以及衍生出来的许多与之相关的名胜古迹,来吸引更多的日本人到访,促进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

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北京办事处的服部真树所长就赴日中国游客的情况和日本人访华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介绍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出境旅游的中国人不断增长。据统计,2013年出境旅游的中国人有9818万人,2018年则达到1亿4972万人,与前一年相比增长了14.7%。其中,2018年赴日中国公民人数达到838万人,再次刷新了最高纪录。另外,近年来不需要签证的豪华邮轮很受欢迎,2018年乘坐邮轮赴日的中国游客约有190万人。近年来,中日之间的航班数量自2015年冬季扩大规模以来没有太大变化, 2018年冬季总航班数达到1083个。此外,针对访华日本游客人数的变化,服部真树说,2000年到中国旅游的日本人大约有220万人,到2007年时曾达到398万人。之后人数不断下降,到2015年一度下降至大约250万人。最近几年,其人数略有上升,到2017年时已恢复至268万人。他表示,希望中国双方共同努力,让中日旅游事业不断发展。

河北省涿州市常务副市长王志乾在会上介绍了作为《三国演义》的起点--涿州的情况。涿州是刘备和张飞的故乡,这里有张飞庙,还有纪念刘备、关羽和张飞桃园三结义的三义宫。三义宫始建于隋朝,后经唐、辽、元明清各代不断修葺,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他表示,涿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欢迎各界人士前往涿州参观考察、观光游览。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所长中里太治发言称,他是一个忠实的三国迷,从小就阅读《三国志》(即中国的三国演义故事),他的2个儿子在还不会汉字时就看《三国志》漫画,并非常入迷。他说,像他这样喜欢《三国志》的日本人很多。他还用PPT播放了许多在日本与《三国志》相关的图书、动漫、影视、以及三国知识考试等。他建议,三国旅游景区、景点应该再增加一些有三国文化特色的旅游小纪念品、更详尽的导游图等。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堀江正弘发言指出,三国文化在日本很普及,很多人都了解一些和《三国演义》有关的知识,特别是日本年轻人中有大量的三国迷,这是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基础之一。他建议,中日两国的学界、旅游界、文史研究部门应多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中日间的三国文化交流事业。同时应该吸引更多的日本年轻人到中国进行三国文化游,通过到三国遗址、遗迹等地方观光旅游,来了解现在的中国。

早稻田大学中国校友会会长、“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委员会代表孙晓燕在发言中分析了三国文化、诸葛亮文化对日本的影响,并谈了发展中日三国文化交流事业的重要意义等;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统文化数字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兼常务副主任周文业介绍并演示了三国演义版本校对项目的开展情况;《关羽传》作者田福生和《貂蝉后传》作者王胜利就作品的创作过程等进行了介绍。

此外,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铁生、浙江省兰溪市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诸葛亮后裔)诸葛坤享、成都市诸葛亮研究会理事申雷、陕西省三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肖洪磊、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所研究员梁满仓、著名作家卞毓方、北京晚报社前评论部主任苏文洋、北京大学教授贾蕙萱等也就三国文化研究做了发言。

会议最后,经与会代表讨论,发起建立“三国文化研究与旅游发展联盟”的倡议,并启动建设“诸葛亮文化研究交流网”、“诸葛亮文化旅游信息网“项目,搭建诸葛亮文化旅游数据库及信息平台。会议还建议全国各种三国文化研究机构进行大协作,文旅紧密结合,将三国文化、诸葛亮文化更积极主动地推向包括日本在内的海外各地,吸引更多的海外三国文化研究者到国内实地考察调研,同时给到中国各地的三国遗址、遗迹旅游的国外三国迷们提供更详尽完整的信息资料。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旅游 中日 三国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