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陈昌智致贺信

2019年04月01日 21:41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张春莉)3月31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战略学家、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的专著《世界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书发布会在中共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举行。发布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主办,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出版集团总经理崔宪涛主持,本书责任编辑任丽娜女士宣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发来的贺信。

image001

著名经济学家、战略学家、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博士在他的专著《世界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书发布会上发表感言。

陈昌智在贺信中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高度,创造性地提出并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人类共同使命化解利益冲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发展药方,指明了全球治理、国际合作的新方向,彰显了中国的世界情怀和天下担当。

陈昌智对王彤的著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次重要的理论探索。贺信还表达了对王彤的赞赏,认为在他身上,蕴藏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不仅体现于他对国家民族前途和社会进步事业的殷切关注,更体现于他所胸怀的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院长、中国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刘精松上将,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寇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image003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院长、中国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刘精松上将于会致辞。

刘精松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智库,要精准理解、融会贯通党和国家的治国理论、方针政策,王彤的这本著作就是中国发展研究院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一个具备新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研究成果。在王彤的带领下,中国发展研究院未来将持续以智慧造福于国家和人民,“凝聚智慧,影响世界”。“他始终致力于抓住什么问题呢?就是促进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经济转型,科学治理,文化繁荣为己任,承担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的重大课题,以前端思维和明晰的判断主动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也建议他要持续的关注大健康,大环保,大数据,大科技等等这些方面极具引领性和创造性的重要的产业领域,总结新兴领域发展过程当中所出现的优秀的典型和先进经验,要把它积极推广、甚至影响世界。刘精松上将还特别提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不断的拓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愿望更为迫切。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也要兼顾他国合理的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的过程当中也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使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前途命运都紧密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

image005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寇伟致辞。

寇伟在致辞中提到,国家电网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和理念,并始终坚持将其落实到每个项目中去,全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至交,寇伟评价王彤“既有湖湘子弟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也有心忧天下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认为他的这本专著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理论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是一次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发展和实践的大胆尝试。 

image007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发表感言。

刘顺达在致辞中表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都离不开“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懂、弄通、做实是新时代最重要的机遇。相信通过学习王彤的新著,能够帮助我们走进新时代,帮助我们理解、学懂、弄通习近平思想,能够把人类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作为一名优秀学者,王彤勤于思考,长期深入一线考察调研,善于把握大势,勇于谏言,值得尊敬和学习。

王彤院长向与会者谦逊地介绍了创作《世界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的心得体会,坦言:“身为一名中国学者,发出中国声音、宣扬中国思想,自然是我辈责无旁贷的使命与光荣,也是写作这本书的一点初衷”。王彤表示,习近平主席从全球视角和时代前瞻出发,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阐述了总体宗旨和基本原则等整体框架,是中国国家主席的职责和担当。而我们则应该从自身职责出发,在经济、外交等方方面面细化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示这一伟大理念在日常工作之中、实践之处的应用体现,从一点一滴做起,脚踏实地地充实、践行这一伟大理念,带动国内外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参与到这一为全人类造福的伟大事业中来。

image009

左起:刘精松上将、寇伟董事长、王彤院长于新书发布会上亲切交流。 

据了解,王彤博士长期从事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主持多个国家级重大经济课题,同时担任国内多个城市经济发展顾问。曾主编《2015中国发展指数报告》、《2016中国发展指数报告》、《2018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并出版了《心底无私天地宽》等专著。本次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并隆重推出的《世界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较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与理念,该书作为全国“两会”献礼之作正式面向全国发行。

image011

发布会现场。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全国政协原常委任玉岭,国家煤炭地质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平,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司长赵艾等中央部委相关领导、机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会。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国 人类 命运 共同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