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11家银行发售20亿元北京债 上柜首日销售大半

2019年04月02日 10: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20亿元北京债上柜首日销售大半

工行、交行等银行的北京债额度昨日全部售罄

昨日上午,20亿元北京市政府地方债正式在银行柜台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发行,认购期一共三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工行、交行、宁波银行和平安银行等银行的北京债额度昨日已全部售罄,四家银行的总额度为8亿元。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只剩余少量额度,其他银行的销售业进展顺利,估计全市认购的北京债肯定超过10亿元。

11家银行发售20亿元北京债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此前发布的公告,北京市于3月29日成功发行2019年第二批北京市政府债券162亿元,其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20亿元。

作为全国首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试点省市,北京市此次柜台发行的债券为土储及棚改专项债券,期限为5年,发行利率为3.25%,高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5日均值25个BP,最低起投金额仅100元。

4月1日至4月3日将通过工行、农行、建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行、北京农商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11家中标银行的柜台进行发售。

交行北分半天卖完2亿元北京债

根据财政部安排,浙江、宁波、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六地作为首批试点在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面向个人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开放,最低起投金额仅100元。

截至昨天中午12点左右,交行北京分行2亿元额度就全部售罄。上午开售的前半小时,交行就卖了1个亿。据悉,交行是北京地区第二家售完全部北京债额度的银行,也是第一家完成销售的国有大行。之前,宁波银行北京分行仅用15分钟就卖光了2000万元额度。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此前发布的公告,此次柜台发行的20亿元北京市政府债券为土储及棚改专项债券,期限为5年,发行利率为3.25%,高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5日均值25个BP,最低起投金额仅100元。本次发行的北京市政府地方债将用于大兴、房山、昌平、丰台、东城、密云6个区的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项目。4月1日至4月3日北京债将通过工行、农行、建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行、北京农商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11家中标银行的柜台进行发售。

柜台地方债可上市交易价格会有波动

柜台地方债为啥如此受市场青睐?有银行人士表示,地方政府债有地方政府信用背书,还本付息等均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这六个地方发行的债券信用评级都比较高,都是AAA的,信用风险低。目前这批地方债票面利率集中在3%-3.33%之间,收益要比同期限国债和国开债收益高,对于企业客户而言,地方债收益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还原税收后,企业客户收益率约为 4.41%(3%-3.33%/0.75)左右,收益率非常有优势。

对个人客户来说,柜台地方债的收益优势不如对企业客户突出,但因为可以每个工作日交易买卖,需要用钱的时候不用着急,流动性比其他理财产品好,而且认购门槛只有100元,比普通银行理财1万元的门槛低很多。

某银行大堂经理王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柜台地方债跟记账式国债一样,除了可以认购以后拿在手里等持有到期,也可以上市后每天交易,交易价格会上下波动,如果操作得好,收益会比票面利率高;操作得不好也可能亏损。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秦云

关键词:11家银行 20亿元 北京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