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6243.3万港元!草间弥生《无尽的网#4》刷新个人纪录

2019年04月02日 14:35 | 作者:刘龙  |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 

2019年4月1日晚,香港蘇富比2019年春拍“当代艺术晚拍”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共有42件精品上拍。其中,草间弥生1959年作品《无尽的网#4》以4000万港元起拍,530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6243.3万港元成交。而这一成交也刷新了草间弥生的个人拍卖纪录。(此前纪录为2014年纽约佳士得由《White No. 28》以710.9万美元创下。)

XoVbxylKn9MzYUAZ9A1VSf92g1ViAoJkFXcgl8Sd.png

草间弥生《无尽的网#4》油画画布 143.5×108.6cm 1959年作

估价:5000万-7000万港币 成交价:6243.3万港元 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

cKU9NeDxlJtOIQusxd5otNKdZ241y4HyCY8pOkOb.png

草间弥生《无限网#3》一九五九年作,油画画布

售出:纽约苏富比,2015年,成交价5,850,000美元(艺术家拍卖纪录第三位)© YAYOI KUSAMA

当草间弥生1958年六月初次踏足纽约,她难以忘记从帝国大厦天台,俯瞰城市的一刻。当年她29岁,已经知道要在纽约取得成功,必须作出惊人之举︰“我渴望成名,抓紧城市中的一切。”

随后,草间着手创作她至今最为知名及享誉艺术界的《无限网》系列。 就在这个重要的突破时期,草间创作出精密细致的《无尽的网#4》,见证着草间在艺术发展中这段前卫变革的时期,造诣超凡。作于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的白色《无限网》系列备受青睐,部分作品现藏于古根海姆美术馆、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东京都现代美术馆以及其他著名机构。

yMZCjt4jZwmQL4PO4YP9GY1vmy9aAplqQjh1wZlD.jpg

草间弥生一九五八年至一九五九年摄于其纽约的工作室 © YAYOI KUSAMA

移居曼哈顿十八个月后,草间于一九五九年十月在纽约初试啼声,在布拉塔画廊举办首场个展。这家由艺术家经营的合作社位于东10街,地位举足轻重,在此草间首次发表五幅壁画大小的白色油画,沉浸于圆形标记之中,从而诞生《无限网》系列。环环相扣的精细笔触形似蕾丝或纱网。草间的《无限网》以庞大尺幅和遍布画面的笔触冲击抽象表现主义,同时展现出内在动力、控制力和冥思氛围,与杰克森·波拉克、威廉·德库宁等纽约派艺术家的潦草笔法迥然不同。

草间视创作为自我疗法,透过无止境的重复创作来远离思绪。她的青春岁月正值战争时期,身在日本松元市,此经历引致她产生萦绕一生的幻觉,包括她眼前笼罩的一片图案以及对象周围的光环。为了抒发心理焦虑、克服幻觉并找回身心平静,草间埋首于她称为“自我消融”的绘画过程之中。

在《无尽的网#4》中,细胞似的图案结构紧密,画法一气呵成,同时表达去个性化的自我毁灭,并重新肯定艺术家投入费力乏味的绘画创作。草间的《无尽的网#4》探究心理的复杂状况,以引人入胜的视觉方式,将她自己的身心灵与画作结合:“有别于行动派画家的豪迈笔触,幼细的弧线或圆点是尽可能以最轻微动作用颜料在画布上留下的痕迹;在《网》绘画中,绘画的动作被克制到最小......曾被称为《无限网》;笔触从一边到另一边构筑连贯的网络,再重复,接着创作下一幅《网》绘画。在此过程中,为了遵循『自我消融』的作风,自我无以表达,而是在与绘画『载体』的结合上得以延续。”草间的早期绘画不断自我重复演绎,伸延至《无限网》系列其他作品,不受各自的媒材局限,无边无际──当中充满扩展的潜力,其笔下的网状绘画称得上是无限无尽。


编辑:杨岚

关键词:草间弥生 无尽的网#4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