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新纪录!香港蘇富比郝量《林间记》1517.5万港元成交

2019年04月02日 14:3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2019年4月1日晚,香港蘇富比2019年春拍“当代艺术晚拍”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共有42件精品上拍。其中,郝量作品《林间记》以300万港元起拍,125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5,175,000港元成交,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打破去年香港蘇富比秋拍1452万港币成交的《壳》。(拍前估价:400万-600万港元)

CDbFyZuXIpEclvpKDeKi8Yp8AembeIS1xs4gmVmk.png

郝量《林间记》重彩绢本 234×140cm 2011年作

《林间记》富于象征意味,画面丝毫不苟,为郝量笔下闻名遐迩的人物画之典范,此系列广受好评。这一系列作品以人体为主体,探究人类形而上的存在,具备艺术家独树一帜的意象,透薄素雅的经典用色,而最重要的,是他掌握中国传统水墨的高超技艺,并将东西方的美学、文化与文学传统无缝结合。

1983年出生、现年36岁的郝量,近年荣获参与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展,是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中最年轻亦是最重要的一位。他浸淫传统水墨画多年,并不断研究和临摹,他的丝绢人像画、手卷和山水画皆笔工细腻,兼顾技巧、传统和主题,将古代水墨画技法带进二十一世纪。 他拒绝当代艺术媒材,反在碗钵上碾磨制成传统胶彩,自成一家。

其深沉暗淡的色调重现宋画意境,但在近距离观察下,郝量的作品浮现丰富色彩,在色调变化、光影和深度的处理上巧妙精炼,完美呈现文艺复兴时期的明暗法技巧。一种若隐若现的美感,吸引观者探索画中不同层次;在工笔描在线,艺术家亦以胶彩渲染,营造透明感。郝量的画法精密细腻,同时歌颂并重塑源远流长的水墨画传统。

如策展人高千惠所言:“郝量作品的发展过程,有点类似西游记。他从中土出发,一路西行,会见了西域传说中的故事......一个时间点,他不再科学,而是进入文学想象中。他想象人会蜕变、会羽化成蝶,会有三生七世的各种轮回情缘。” 郝量作品的常见特征,是以生死为主题──在画中香客的斗篷下,通常隐现骷髅轮廓。半身肉体,半身躯骨,隐喻自然生命的始终;道家论天人合一,人总归死亡,超脱形体,皆反于土,生灭流转,轮回不息。


编辑:杨岚

关键词:郝量 港元 香港 林间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