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上海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关爱自闭症患者

2019年04月02日 15:27 | 作者:吉朋晓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孤独的他们点亮明灯

——上海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关爱自闭症患者小记


3月29日,位于上海崇明的新纪元双语学校内乐声袅袅,不断传出孩子们的笑声,一场精彩的演出正在举行。台下观看演出的人们很难想象:台上演奏的“小音乐家”,其实不少都是“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患儿。

这是2019年世界自闭症关爱日前夕,民革上海市徐汇区委会经济委员会、民革党员企业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上海“天使知音沙龙”及徐汇中华职教社三、四支部共同发起的一次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联谊活动,也是近年来上海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参与这项公益活动的又一成果。

民革组织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慈善公益活动始于2014年。那年,民革徐汇区委会十一、十五支部,联合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天使知音沙龙”,共同发起第一次公益慈善活动。那天,十多位民革党员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活动,深受触动。

在他们的联络下,越来越多的民革党员走进关爱队伍。到2016年举办第三次公益活动时,参与者中民革党员几乎占据一半;徐汇、黄浦、虹口、长宁、杨浦、浦东、闵行、宝山,联三、华政市委机关等区委和直属组织都有党员参与。民革徐汇区委会经济委副主任张蓉伟多方奔走组织相关慈善活动;民革上海市委会原副主委过传忠每次参加活动,都用铿锵的诵读激励孩子;甚至与上海基层组织共建的民革四川都江堰总支的党员也加入了关爱队伍。

2015年7月,由民革党员组成的“博爱艺社”发起并承办一场“心连星”系列慈善活动,也是与曹鹏音乐中心合作,用画笔为自闭症小伙伴加油,并拍卖了一批自闭症儿童画作。在当年8月举办的慈善夜拍卖活动中,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了拍卖品,所得善款悉数捐给曹鹏音乐中心,专项用于自闭症儿童艺术教育。

要彻底改变自闭症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状况,不是单单举办几个活动就可以解决的。上海民革组织和党员把关爱自闭症群体作为参政履职的一个重要话题,力求在更广的层面上为患者家庭发声。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刘小兵提出一份《建立成年自闭症人士日托服务机构》的建言,在上海民革微信公众号刊登后引起自闭症人士家人们的热烈反响。“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提案”“这大概是自闭症家庭最迫切需要的帮助了”“这正是我们的心声”……一句句留言表明,这些建议提到了他们的心坎里。

事实上,早在2015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周桐宇也曾提交过《完善自闭症人士专业化、持续化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议,提出制定自闭症诊断标准、建立自闭症早期筛查制度等6条建议。民革党员律师刘斌提出的“关于大幅提高本市自闭症儿童康复费用补贴标准”的社情民意,还曾得到市领导批示。

“民革组织是有力量的,也是有温度的。”张蓉伟说,“我们觉得可以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为孤独的自闭症患者们,点亮一盏希望之灯。”(吉朋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自闭症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