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首尝注册制 科创板姓“科” 院士持股……

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这个春天有点暖

2019年04月02日 16:2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创板从一份《实施意见》到站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台前,并没有让关注她的人等太久。

3月29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网站公布了科创板新一批合计9家公司申请获受理的名单。至此,自3月22日首批受理企业名单发布至今,6个工作日共披露了28家获受理企业的申报稿。而这些动作,距离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并就《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仅仅过去了一个多月。

对于科创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信息部主任张野既是关注者,更是推动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野描述了最近一段时间他与科创板相关的工作细节:“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电子化审核系统,我们按照分期建设、分批上线、迭代优化完善的策略持续推进。一期系统已经于3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在线受理发行人材料申报、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审核等相关业务流程,以及上市委员会审议的部分功能,系统上线以来运行平稳。二期系统将实现包括上市委员会审议、审核意见报送等在内的审核业务主干流程,目前正在抓紧进行开发测试。同时,中国证监会也在抓紧推进配套审核注册系统的技术准备,力争尽快完成电子化审核注册系统的整体上线运行。”

科创板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而对身在其中的人而言,科创板又是一场只能成功的改革硬仗。

科创板姓“科”:

科技企业起飞需要一双资本翅膀

28家已获受理的企业中,自然不乏“明星”。

比如3月27日晚间,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盾量子”)出现在科创板第二批受理上市企业申请企业名单中。国盾量子被称为量子通信第一股,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5%,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3.04亿元,用于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招股说明书显示,国盾电子的股权结构中,科大控股持有国盾电子18%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科大常务副校长、“墨子号”量子通信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持股11.01%,是该股第二大股东。1970年出生的潘建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将科创板比喻为科技创新企业起飞的翅膀。

“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的持续支持,尤其是在初创阶段,大量资金的投入,是保证创新技术在市场上成功应用并占领市场的必要条件,同时,企业初创期资金的投入也是有巨大风险的。”赵晓光拿近两年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技术———人脸识别举例。不可否认,这项技术本身应用前景广阔、市场巨大,技术成熟度较高。但面对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识别以及安全性、高效性等具体应用环节,仍然存在技术瓶颈,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科创板的实施,对于这类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前景明确的创新型企业,无疑是巨大的支持,同时也是对投资风险的回报,很大程度上鼓励了投资的热情。”赵晓光对此充满期待。

我国的科技创新发展正处在关键节点上,在未来几年,大力促进科技成果的应用与转化,以产业发展和需求为牵引,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是实现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方向。科创板的推出,必将大大激发科技创新企业的活力,带动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的一些科技型企业,很幸运地进入了新兴行业的主流市场,满足了市场的初期需求,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但从长远发展来看,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缺乏核心技术赋能的核心产品,尤其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等,特别需要将技术固化到产品中,为产品赋能,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科创板的推出,对于那些度过了生存关,掌握了市场先机,开始发力巩固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的企业,无疑是巨大的支持和激励,尤其是激励了支持企业生存和原始创新的投资资本。

注册制来了!

这是科创板最大的特点

由核准制转为注册制,不仅拟上市企业要尽快熟悉规则,整个链条上的各个环节也要加速弄懂规矩。前不久,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在就受理首批科创企业发行上市申请答记者问时,针对上交所在受理阶段的齐备性检查主要关注哪些方面、补正申请文件主要有哪些要求、保荐人推荐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应注意哪些事项等看上去琐碎的问题,说得非常清楚,给人的感觉就是手把手地教。

即便如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日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还是表示,科创板注册制还需要磨合期。

“有人质疑目前有的企业不符合科创板情况,以后这些情况还会有。科创板注册制需要有磨合期,各方要共同努力,有一定的宽容度才能让科创板符合大家共同的目标。目前需要改革的重大问题不少,科创板注册制对重大问题都涉及了。证监会将通过摸索,建立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李超此言,道出了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的烦恼”。

他同时表示,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科创板不仅是设立板块,也是同步在做证券市场基础制度改革。

“注册制和核准制并非是名字的区别,注册制是把标准和门槛改为信息披露的要求。打个比方,假如这是选美,以前的规定就像是规定鼻梁多高、眼睛多大。现在的注册制,是最基本门槛不变,但是鼻梁多高要自己披露,交给市场评判什么样是美的。”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经济学家徐洪才更愿意回顾我国在探索资本市场改革创新过程中的努力:“从创业板到新三板,我国为打造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做了很多尝试。现在推出注册制,是要和国际在制度上接轨,并和国际资本市场展开竞争,这势必是一场影响深远的革命。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要建立创新型国家,就要靠科创板为代表的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好的服务。”

“科创板最大的特点是注册制。”徐洪才表示,过去我国资本市场都是核准制,核准制说白了就是主管部门层层把关。现在是转向市场了,不仅企业要对自己披露的信息负全责,中介机构职责也要加强。

徐洪才表示,搞科创板要避免“新瓶装旧酒”,核准制强调信息披露的数量,注册制强调信息披露的质量,发行人要承担责任,信息面前人人平等,机构投资者肩负主导责任。

“过去很多公司受制度制约,只能谋求在境外市场上市,导致境内优势上市资源流失。从这个角度说,科创板是在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展开的制度竞争,这种竞争是朝着市场化前进的,通过制度创新,扶持一部分科创企业发展,带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在徐洪才看来,新一轮资本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瞄准高质量发展这一总体目标的。因此,无论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都要把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过去我们强调提高投资人的素质,未来我们要将投资者、发行人、中介机构素质并重,发行制度、交易制度、退市制度、公司治理制度,还有很多需要改革的地方。科创板承载了这方面的希望。”徐洪才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 注册制 科创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