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繁忙西昌见证中国航天发展加速度

2019年04月02日 17:11 | 作者:李国利 王玉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昌4月2日电  题:繁忙西昌见证中国航天发展加速度

李国利、王玉磊

3月31日深夜,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喷着橘色火焰腾空而起,将天链二号01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余温未退,西昌发测站塔勤分队平台操作手尚猛与同事便快速跑到发射塔架,逐层仔细检查,快速开展塔架的恢复工作,开始迎接很快到来的下一次发射任务。

“连夜恢复维护塔架各种设备设施,这两年已是工作常态。”33岁的尚猛说。

自2010年来到西昌,这位“85后”已执行嫦娥、北斗等发射任务73次。尚猛和同事们繁忙工作的背后,恰恰是中国航天事业近年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2018年,中国航天首次单独位居国际航天发射数量之首,仅西昌发射场便执行近半任务,创下17战17捷的历史之最。

“今年,我们还将执行10余次任务,高密度发射已常态化。”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为此,我们必须盯着发射谋保障,研究并行多发任务重点难点,制定年度高密度保障方案等,推动中心综合发射能力不断提升。

“全体注意,现在进行模拟发射演练,其中模拟飞行数据中设置了多个异常数据,各系统发现异常及时分析,立即上报!”在这次任务前的一次模拟发射演练中,指挥员肖锋正在下达口令。

西昌每次发射成功的结论,都出自肖锋所在的总体技术室。他们自主开发的评估系统,通过分析成千上万的遥测数据,来评定发射成功与否。

“快节奏的航天发射,倒逼我们不断加强对飞行数据规律的挖掘,加强快评技术的自主创新,目前评估结果已由15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肖峰说。

两年前,西昌观测站某型干涉仪设备执行一次火箭跟踪测量任务,至少需要9人全程配合。如今,他们已实现一键式跟踪,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火箭跟踪测量工作。

为验证一键式跟踪的可靠性,他们又开发出“数据回放”系统,将每次实战任务的存盘数据,重新输送到管理机,模拟实战任务状态进行联试;编写的自动化指标测试系统则将8个步骤操作简化为一键式操作,时间缩短近三分之二。

组建49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不断提高综合测试发射能力,创造了1997年以来81战连战全胜的纪录,实现从发射单一型号火箭到发射多种型号火箭、从每年2-3次发射任务到年发射能力达到15次以上的跃升。

“科技创新是中心不断突破高密度发射连胜纪录的重要法宝,更是中国航天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心主任张学宇说,“我们将在打造一流航天发射场、建设航天强国的追梦路上阔步前行,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发射 西昌 航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