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京出台首部全国城市治理领域地方标准

2019年04月02日 1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4月2日电   近日,全国首部城市治理领域的地方标准《南京市城市治理单元治理通则》(下称通则)正式颁布。《通则》参照住建部《城市管理标准体系研究报告》中的“3+1+1”模式,同时结合了南京城市的实际情况最终形成。该《通则》确定南京市城市治理标准“5+X”模式,“5”即: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环境保护、主体责任”,“X”即:每个类别单元的特殊要求。依照《通则》标准,今年南京将创建至少200个标准化示范单元。

image001

牛首山景区

南京市一直在探索城市治理的指导标准。早在2012年,南京率先出台制定了《南京市城市综合管理指导标准》(试行),开始在全市试行城市管理标准化。而此次出台的《通则》则是城市治理标准化2.0版标准,具有“新、高、准、减、明”五大特点。

“新”是指立意新。标准立足南京市省会城市,东部地区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唯一特大城市定位,着眼提升南京中心城市首位度要求。

“高”是指高质量。《通则》紧扣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需要高标准、高要求。以创新带动实干,以实干孵化创新,不仅对标,更要树标,更大力度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

“准”是指精准治理。《通则》的内容广泛采纳了相关部门的意见,体现各部门的精准治理要求。

“减”是指减负。《通则》将33个标准进行了浓缩,形成了5个共性标准。内容压缩近50%,同时删除了不易操作或专业化要求过高的内容,使内容更加接地气,易操作,可使用。

“明”是指责任明。《通则》专门编制了《主体责任》内容,明确了“谁负责”,“怎么负责”,“负责到什么程度”问题,在城市治理领域形成合力,打造城市治理领域的“南京名片”。

image003

竹吟公厕

作为《通则》第一批试点单位,牛首山对照通则标准结合国家5A旅游景区创建管理规范要求,全面梳理、出台景区环卫、绿化、市政等方面的管理标准制度。全力推进示范片区内环卫保洁、绿化养护、市政维修等各项管理工作的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游客创造了良好舒适的参观游览环境,也为全区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公园景区单元管理的学习典范。(石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治理 城市 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