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冀首次举行联合骨灰海撒 31名北京逝者昨日魂归大海

2019年04月03日 08: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124319566_15542505117201n

骨灰入海后,亲属们将花瓣撒入大海陪伴亲人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海船相随,鲜花相伴,仪仗祭奠……昨天上午10时12分,汽笛长鸣,骨灰海撒专用船“国宾9号”缓缓离开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码头,驶向渤海湾。这是由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民政部门联合主办的“2019年京津冀协同骨灰海葬首航活动”,共有31份北京市户籍的逝者骨灰入海。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举行的首场骨灰海撒,也是多年来京津冀三地首次举行的联合海撒。

在海葬仪式现场,礼仪人员敬献花篮,全体默哀致敬。在主持人的引领下,来自京津冀三地的100名家属来到船舷,戴上白手套,将装有亲人骨灰的可降解环保袋轻轻送入海水波涛,送亲人魂归大海。

李爱玲女士和女儿、亲人一起,来送因病逝世的爱人许先生最后一程。李女士说,爱人生前非常喜欢大海,之前还特意带病到东戴河“去海边看看”。许先生希望身后能海葬,家人按照他的遗愿办理了海葬手续。“这种方式环保,也是他喜欢的,我们都很支持。”

今年79岁的赵素然奶奶带着儿子、女儿来送别老伴儿。骨灰入海后,老人又坚持走到船边,亲手将手里的花瓣撒入大海。儿子任伟说,父亲生前晕车、晕船,很遗憾没出过远门,“老爷子生前就说要海葬,到大海里去好好看看这个世界。”赵奶奶也很支持老伴儿的决定,并表示以后自己也有意愿进行海葬,“陪着老伴儿一起去走走看看”。

八宝山礼仪公司副总经理王德东介绍,京津冀三地之所以直到今年才举行首次联合海撒,是因为此前没有统一的船只和码头。“去年专用骨灰海撒船到位,航线、码头固定,为联合海撒首航奠定了基础。”王德东说,渤海湾水质清澈、交通便利,航线固定后可以满足不少老人提出的未来合葬海中的需求。

据统计,骨灰海葬开展20年来,北京共有2.2万份骨灰撒海。去年,本市组织了70批次海撒、播撒骨灰2957份,今年预计将增加到80批次。“十三五”末,骨灰海葬量预计将达到北京市年火化总量的4%。从目前排队情况看,家属申请一年之内即可安排,平均每次海撒在40份左右,每份申请可有6名家属随行。如有特殊情况还可安排加急服务。

王德东表示,骨灰海撒是京津冀资源互补一种很好的方式。未来,海撒专用船只、码头、三地专用队伍也将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携手打造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新标杆。(记者 蒋若静)

相关

市属公园推13处红色教育纪念地

今年清明假期,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博馆将推出40项清明游园活动,陪伴市民游客抚今追昔、感受传统节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市属公园内有13处红色教育纪念地,届时各公园将为市民游客提供红色文化志愿讲解服务。

今年清明期间,市属公园将推出13处红色教育纪念地,包括陶然亭公园高石墓和慈悲庵、北京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地、玉渊潭公园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颐和园益寿堂、天坛公园神乐署外广场“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遗址”等。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市属公园将为前来参与的游客团体提供红色文化预约订制及志愿讲解服务,如陶然亭公园将举办2019年“清明·陶然诗会”,红色文化讲解员将在活动现场讲解高君宇烈士墓的历史及“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主题展览。

清明期间也有踏青赏花的习俗。今年由于北京入春较往年提早,玉渊潭公园樱花文化活动、北京植物园桃花节、陶然亭海棠春花文化节、中山梅兰文化节等春季赏花活动已于节前开幕,清明假期将迎来新一轮赏花高峰。据介绍,香山公园主题山花展开幕在即,将为游客打造枫林村、知松园、佳日园等多个主题景区;天坛公园将在百花园、月季园邀请游客参加花丛慢跑活动;景山公园呈现“木海观鱼”景观,展现老北京的园林雅趣,公园主路环园沿线种植的400平方米、3万余株郁金香,预计也将于清明节期间开放……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天坛公园、香山公园、陶然亭公园、玉渊潭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还将结合自身特色传统,开展寒食品制、民俗体验及品黔茶、画风筝等多项主题游园文化活动。陶然亭公园、香山公园首次推出清明时节特色小吃,将民俗、食俗与传统节日有机结合,弘扬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丰富市民的节日生活。

市民游客可登录市公园管理中心及各公园政务微博、官方网站了解活动情况和最新花讯。(记者 王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公园 骨灰 海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