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一起守护星星的孩子

周晔委员呼吁提升特教教师的幸福感

2019年04月03日 09:47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 郝雪)“特殊教育教师付出的更多,些许收获都会让教师们感动不已。”谈起特殊教育,周晔说,我们国家围绕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水平做了大量工作,加大了高校培养特殊教育师资建设的力度,对普通师范类院校开设特殊教育选修课,对在职的特教教师进行“国培计划”等,使得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特殊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周晔指出,随着教育改革日趋深化,融合教育的普遍开展,百姓对高质量特殊教育需求的提升,特殊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也同样呈现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数量和质量上还不能满足残疾学生和时代发展的需求,在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平等的优质教育方面仍存在短板,这些也都影响着特殊教育整体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主要存在特殊教育教师数量少、专业能力不足,在职教师继续教育中对特殊教育的理论和策略的教育缺乏顶层设计,对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认同度较低,特教学校“招不来、留不住”等现象。

针对我国特殊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周晔建议,应加强特殊教育教师的职前培养,优化质量。加大招生力度、调整课程设置、探索办学模式、改进教师资格认证标准,方能从源头加大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数量;进一步加强特殊教育在职培训、系统培训、创新培训机制,开拓培训途径,在普通教师继续教育中增加特殊教育的内容和相关知识,提高普校教师对随班就读学生教育的特殊教育能力,让学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落到实处。同时,统筹规划,加强特殊教育高端人才、专门人才培养,推进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工程,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的社会地位,在职称评定、评优选先、心理健康疏导、提高特教教师待遇方面能优先考虑和有更多倾斜,有效提高他们的社会和经济地位,更好地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自闭症 特殊教育 特教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