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蓝火计划”在厦启动 精准引才匹配智力资源

2019年04月03日 16:33 | 作者:照宁 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4月3日电(记者 照宁 实习生 曾天泰4月2日,福建省厦门市委组织部举办“蓝火计划”校企引才及产学研合作交流座谈会。这是厦门首次实施“蓝火计划”。

据悉,“蓝火计划”是由教育部实施,以项目合作为重点,推动高校重大科技成果落户地方的行动计划。本次“蓝火计划”厦门博士生工作团活动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厦门市委组织部主办,以期精准引进博士生工作团,帮助企业技术攻关,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厦门本地企业引进高校优秀人才。

博士深入一线 企业精准引才

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技术供需在线副主任林少伟介绍,“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将通过遴选高校优秀博士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将高校优质科技、人才资源引入企业,助力地方企业引育与开发人才,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促进企业与高校长期深入开展产学研用合作。“‘蓝火计划’目的在于服务企业,也希望博士生在“下企业”的过程中得到充分锻炼,提前“接地气”,树立服务意识,有效服务地方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林少伟说。

据了解,为了让博士生工作团来厦门大展拳脚,主办方在厦门市龙头企业、高层次人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有企业中广泛开展了岗位和项目需求征集,共收集到近300人次企业驻点服务、引才意向。此外,还有38家企业提出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希望借助博士服务团,协同解决技术难题。

“蓝火计划”受到了厦门市企业的点赞和好评,盈趣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建成认为,产学研合作需要政府牵线搭桥,“蓝火计划”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找到共赢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将企业与高校双方的优势进行结合,找到契合点。研究成果既能满足高校的科研需求,又能用于企业生产,产生经济效益,形成市场竞争力。

共建科研转化中心 助厦企解难题

去年9月,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暨“蓝火计划”教育机器人研究院在软件园三期揭牌。厦门市“双百计划”入选企业——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合作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了“蓝火计划”在厦门的实施工作。

“研究院落地后,可以将高校优质科技、人才资源引入企业一线,为企业科研攻关、突破技术瓶颈提供帮助。”谈起“蓝火计划”,智童时刻CEO郭长琛频频点赞。

郭长琛表示,教育机器人研究院落地后,可以帮助企业把最前沿的高校人工智能研究成果应用于幼儿教育中,借助高校以及博士生资源,承担技术研发、教研活动、落地示范、学术交流、教材编写等5大职能。

据厦门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市和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将与企业共同探讨、谋划如何发挥平台作用,在政府、企业和全国高校之间搭建桥梁,实现企业精准引才,除了引进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外,还可以柔性引进使用各个高校的专家资源。通过共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研究院、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方式,支持企业与高校开展课题合作,为企业注入高校创新资源。

对此,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依托“蓝火计划”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厦门市将大力推动博士后科研“两站一基地”,即科研流动站、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与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协同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厦门市设站单位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53个,科研成果获得各类政府奖项20个,取得各类专利212个,科研成果转化新增产值约36亿元。

同时,考虑到博士生未来的发展和求职需求,厦门市将对新建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及厦门市企业、科研生产型事业单位的博士后工作站在站博士后人员给予丰厚的生活补助,积极吸收各类优秀青年人才来厦从事博士后研究。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企业 高校 蓝火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