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天津市政协围绕减税降费开展监督性调研

看看国家政策文件在一线执行了没有

2019年04月04日 10:03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张原)“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4月3日,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带领市政协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赴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开展监督性调研,了解天津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

尚斌义一行先实地察看了河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来自国企、民企和从事税务、会计、审计的专家委员针对各自关心的问题先与服务厅办税窗口“打了个照面”,委员们要看看国家政策文件在一线到底执行了没有,不自己问清楚是不能放心的。

落实好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是今年实施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改革从3月21日税务总局等部委下发文件到4月1日正式实施,不足10天。天津税务系统细化分解四类28项工作任务,对表对标推进、对账销号,顺利实施,委员们很满意。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按法定最低水平执行地方权限内税费,让广大民营企业得了实惠。

卢静委员作为资产评估专家对税收也是行家,她关心高新技术产业有没有税收优惠政策,知识产权研发税收支持有没有。有的企业因税收支持不同频繁变换注册地,这对企业发展不利,她希望税务部门关注这个问题。

张萱委员主持着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与企业、税务部门打交道非常多,尤其了解企业“税的痛点”。她欣喜地看到,今年1月她提案建议的内容已经落实到摆在桌上的汇报材料中,她所建议的加大培训力度等内容税务部门正在开展中。她说:“我在这里开座谈会,我的同事们正在接受培训辅导,效率太高了。”她把企业的呼吁带到会上,“业务季节性强的企业希望申请发票上更灵活;天津企业房租税金过高影响企业发展,应减税支持,减轻其租房税负担。”

“房屋租金税在企业支出中占比过大了。”邢艳萍委员同样关注这个问题。

“要向先进地区学习,税费征收就低不就高。”天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李光照向税务部门介绍着调研取经成果。

“我相信其他地区能解决的降费事项,天津也一定能办好。接下来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快落实。”天津市税务局副局长高秋丰表示。

委员们围绕国企混改、改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服务、实现税收事项标准化程序化无差异化办理、加强互联网企业税收管理、合理降低房屋租赁税收负担等提出的意见建议,市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解答。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尚斌义说,人民政协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加快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次寓监督性调研与协商性座谈的活动紧张有序,富有成果。正像陈欣委员说的,作为政协委员要积极反映企业的声音,也要向企业传达政府税务政策,起到上传下达作用,“双向发力”好,做出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样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天津 政协 政策 税收 尚斌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