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江西南昌:“机器人护士”上岗 药物配置零误差

2019年04月04日 10:1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日前,江西首个“机器人护士”在江西省肿瘤医院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上岗”,以协助人工完成部分配药工作。


纪彩香从窗口接收待配药物。 新华网发 王中庆摄

待配药师准备好待配药物,审核完医生处方和医嘱后,接下来的工作就可以交给“机器人护士”。该院静脉药物配置中心护士长纪彩香介绍,“机器人护士”已部分替代药师(护士)手工配药操作,这样可以减少化疗等药物配置过程中造成的职业伤害,提升配液精准度,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配药机器人正在工作。 新华网发 王中庆摄

据介绍,机器配置一种4支装的药品时间约为1分30秒,比一位熟练的护士快大约6秒钟。除了高效,机器配药还能够让药品充分溶解,不会出现挂壁的现象。


纪彩香正在给药物进行分类。 新华网发 王晓震摄

药物配送完毕后仍需要进行分类处理,确保药物准确投放。


智能传输带正在传送药物。 新华网发 王晓震摄

该院还引进了药物智能传输设备,只需扫描条码录入药物信息,智能传送带就能将药物传送到相对应的科室,提高了效率和投递精确度,为患者治疗争取时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药物 配置 江西 机器人护士 上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