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美味螺蛳 清热明目

2019年04月04日 13:34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清明节前夕,江南地区,螺蛳成了人们的餐桌上一道道美味,令人馋涎欲滴。螺蛳肉质丰腴细腻,味道鲜美,清淡爽口,既是宴席佐肴,又是街头摊档别有风味的小吃。厨师们用不同的烹饪技法做出“酱爆螺蛳”“豆腐螺蛳羹”“韭菜炒螺蛳肉”吊足“吃货”的胃口。

螺蛳不仅仅是一味美味佳肴,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从营养价值来说,首先螺蛳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质,每100克螺蛳中含有大约156毫克的钙质,明显高于其他食物,因此,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更年期女性、老年人等食用一些螺蛳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其次是矿物质,螺蛳中的矿物质种类以及含量都是相当丰富的,有磷、硒、铁、钾、镁、铜等,如硒与人体的长寿有关、铁与改善贫血有关等。人体无法合成这些矿物质,所以通过食用螺蛳来摄取适量的矿物质。再次是蛋白质,每100克的螺蛳中约有7.5克的蛋白质,虽然含量不高但所含的氨基酸种类却是非常多的,尤其是人体的必需氨基酸,因此食用螺蛳可以为人体补充多种氨基酸成分。

从药用价值来说,螺蛳性寒、味甘、无毒,入足太阳膀胱经,具有清热、利水、明目的功效,对治疗黄疸、水肿、淋浊、消渴、痢疾、目赤翳障、痔疮、肿毒等具有很好的食疗效果。

一般人群都是可以食用螺蛳的,但胃中有冷饮,腹中有久泄不实,并有冷瘕宿疝,或有久溃痈疮未敛,不宜食之;对于脾胃虚寒、风寒感冒、女系月经期间以及产后都不适宜食用螺蛳,过量食用可因螺蛳寒性太重导致胃内积滞。在清明后不宜吃螺蛳,一则因为这个时候螺蛳里面可能会有虫,二则清明后螺蛳大多已经育有子螺蛳,对人体健康不好。螺蛳不能和牛肉、冷饮、羊肉、蚕豆、猪肉等食物一起食用。(顾掌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螺蛳 食用 美味 清热 明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