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论坛举行

2019年04月04日 14: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论坛举行

    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论坛3日在西安举行。 阿琳娜 摄

中新网西安4月3日电 (记者 阿琳娜)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论坛3日在西安举行,专家学者围绕“祭祀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进行探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复兴内在联系,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陕西黄帝陵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被誉为“中华第一陵”。清明祭祀黄帝陵是众多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清明公祭黄帝典礼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和民族感召力的盛典。

黄帝陵。(资料图) 张远 摄

黄帝陵。(资料图) 张远 摄

本次学术论坛是“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者们分别从“黄帝与黄帝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及现代价值”“中华文化的创新与民族复兴”等角度展开研讨,深入探讨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历史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及现代价值,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突显中华文化创新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

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宗桂认为,中国文化精神的实质,就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所依托的精神动力、所体现的精神风貌。它解决的是民族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民族精神的价值支撑、民族文化的精神标识问题。

“黄帝既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旗帜,又是中华文明继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华儿女相互认同的文化标志。”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黄帝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苏峰说,发扬黄帝文化、传承黄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表达整个中华民族追根寻祖的文化认同。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表示,黄帝是海内外华人公认的人文初祖。发掘和利用轩辕黄帝陵文化,是一个值得继续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和历史责任。西北大学有决心也有信心更好地担当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面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现实需要,汇集中华文化资源,传播中华文化价值,坚持创新发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华 黄帝陵 传统文化 优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