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部分实体瘤尝试免疫疗法初显成效

2019年04月04日 15:32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31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3月31日公布的两项试验结果显示,一种已被批准治疗血癌的免疫疗法对一些实体瘤也显示出初步疗效,这意味着该疗法未来有可能被用于治疗一些更常见的癌症。

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通过改造患者自身免疫细胞来治疗癌症,2017年已在美国获批治疗特定白血病和淋巴癌。但这种疗法对恶性实体瘤一直表现不佳,许多专家还担心有严重副作用。

当天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的普拉萨德·阿杜苏米利报告说,他们设计了一种以癌细胞表面蛋白质间皮素为靶点的新型CAR-T细胞,在其中添加一种“自杀”开关。一旦CAR-T细胞造成意外伤害,这种开关就被激活,杀死所有CAR-T细胞。阿杜苏米利等人招募了19名恶性胸膜间皮瘤患者、一名转移性肺癌患者和一名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将新型CAR-T细胞直接注入他们的胸腔,其中一些患者还接受了其他治疗手段。总体结果显示,这种新型疗法效果良好,特别是未发现有毒副作用。

年会上公布的另一项研究说,10名4岁到54岁的肉瘤患者接受了CAR-T细胞注射治疗,其中两人的肿瘤消失,一人已32个月未复发,另一人也已有17个月未复发。多数CAR-T疗法是一次性治疗,而在美国贝勒医学院开展的这项试验中,患者接受多次CAR-T细胞注射。试验中也未发现该疗法有严重的毒副作用。CAR-T疗法近年来发展迅速,其做法是,先从患者自身采集在免疫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的T细胞,对其重新编程,所得T细胞含有嵌合抗原受体,能识别并攻击癌变细胞,因此可重新注入患者体内用于治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疗法 细胞 car 患者 免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