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亦说“忙得像政协一样”

2019年04月04日 16:52 | 作者:丁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两年,在某地的机关干部中流行起这样一句话——“忙得像政协一样”。那么,政协究竟怎么个“忙”法?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纵览近两年的政协工作,从全国政协到省市政协,再到县区政协,常常是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无论是协商议政、履职建言,还是民主监督、服务群众,既下沉“接地气”,又上传“好声音”,建言越来越精,献策越来越实,民主监督越来越准,服务群众越来越好,确实是忙得不亦乐乎,忙得有滋有味。

试想,要想听取心声,自然得走村入户,岂有不忙之理?要想获得鲜活案例,写出高质量调研报告,自然得深入一线,岂有不忙之理?要想在协商议政时,拿出有针对、可操作的好办法、好建议,自然得摸清实情、深思熟虑,岂有不忙之理?要想使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服务好群众百姓,自然得“面对面”“心贴心”,岂有不忙之理?

如此说来,政协的“忙”忙在点上、忙在基层、忙在实处,忙在积极作为、忙在担当做事,绝不是“瞎忙”“空忙”,更不是“裹乱”“添乱”。唯有其“忙”,才说得好、说得早、说得对,才让政协话语权更有分量、更有魅力。倘如抱着二线心态、清闲心态、应付心态,视政协为“正歇”,“一点不做,不像样子”“多少做点,装装样子”,那自然就无所谓“忙”了,相反还“闲得慌”。如此,又哪来这么多源于智慧、源于实际、源于深入调研的“有的之说”“有用之说”?又哪来群众的满意、点赞和好评?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政协的“忙”,在树立政协形象、讲好政协故事的同时,也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政协虽不是权力机关、决策部门,但绝不是花架子,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巨大,且不可替代。其作用用孔子的话说,“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于有政,是亦为政,奚其为为政?”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关于“四个第一线”的阐述,即“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既作了精准定位,又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的样子。这“新的样子”就是要强化“为”的担当,始终以无止境的追求、谋新篇的作为、勇担当的境界,顺应“时”“势”变化,锤炼“硬”本领,维护“正”形象,肩负起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的新使命,全面展示新时代政协一线新气象。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忙得像政协一样”,人民政协的形象,如清风拂面,撩拨着每位“政协人”的心弦。

“忙”是一种境界,“忙”是一种追求,所有的精彩都是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所有的成功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坚守初心,拥抱梦想,“跑”起来、“干”起来、“忙”起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忙得像政协一样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