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与恩师刘锦德往昔

2019年04月06日 12:3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 李元丽)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百花如旧日,万井出新烟。清明,是一个缅怀故去亲友的日子,也是生者留住一个思念空间与时间的日子,逝者已矣,来者可追。

“在我看来,一个人的死亡有三次:第一次是生理学上的死亡;第二次是死者的葬礼,生前亲友齐聚一堂,怀念死者的一生;第三次是将逝者遗忘,那时候才叫真正的死亡。我们的恩师其实并没有死,只是被我们小心地珍藏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这样说。

张云勇委员与刘锦德教授

张云勇委员与刘锦德教授(右)


在那如沙漏般的光阴里,和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亦似潮涌来,您的音容笑貌、您的儒雅倜傥,您的谆谆教诲……如此清晰 。

张云勇师从刘锦德教授。他回忆,老师为了响应周恩来总理在西部三线建设一所电子军事类的全国重点大学号召,上海交通大学一毕业就只身离开美丽的淞沪,来到西部边陲蓉城,这一来就是六十年。他是电子科技大学奠基人之一,工作期间就得了很多奖,退休后还得到CCF“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

都说少不入川,老不出川。那时交通不便,先要坐船到重庆,然后坐火车汽车到成都,落地东郊。老师为了融入当地生活,学会四川话,学会吃辣子。一进学院老师就成为骨干,1958 年7 月的一次全国性的“技术革命”,推出了一台8 阶微分方程模拟机,代号401,并赴京展出,当时各地送展的计算机共四台。随后着手组建计算机系,组建微机所,逆向工程摩托罗拉6800芯片(那时是按照上级部署来研发的,和现在的汉芯等不可同日而语),赤膊上阵三个月,终于大功告成,原来摩托罗拉6800命名是源于芯片里正好有六千八百个器件。

刘锦德教授(中)

刘锦德教授(中)在讲解实践课程中


再后来负责软件,全中国第一个unix,第一个tcp/ip,第一个中间件反编译逆向并改编(那时候贝尔实验室没有开源操作系统),并用于工程工作站。再后来因为业绩突出,成为国家教委第一第二第三届计算机学科评审委员会委员(那时每个学校没有教授评审权,现在著名的北京大学杨夫清院士的教授还是刘老师所评),八十年代还带队前往著名的伯克利大学作研究,成为西南地区计算机专业第一个教授,第一个博士导师,西南地区第一个政府和学校联合的企业,还创造性的将中间件,开放系统引入部队军用区电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部队军事进步奖。退休后没给孩子添麻烦,坚持在成都生活,老不出川。

非常有幸2000年录取为开放系统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成为刘老师弟子。那时候刘老师已经快70岁了,老师根据我们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进行一对一授课,鼓励我们多多参加顶级的学术活动,打开视野,提升层次。让我难忘的是,博士毕业那年,夏天天气特别热,刘老师在学校小花园一字一句将我的论文修改了三遍,那时候终于知道写文章有好多的讲究。最后论文被评为优秀博士论文,我也评为优秀博士毕业生。小小的细节,却对自己今后对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鞭策。

三年跟师,您悉心传授,我也不敢懈怠,忙忙碌碌中,唯有珍贵的零星碎片在记忆深处闪烁,那便是难忘的师恩。2003年毕业时,老师推荐我去复旦大学作博士后,师从中国著名数据库专家施伯乐教授……一晃十六年过去了。

刘老师不仅在学业上指导我们,生活上也给了学生很多关心和帮助。我结婚的时候,请刘老师做我们的主婚人,刘老师不仅高兴的答应了,还特别认真的写了稿子在婚礼上致词,祝福学生婚姻幸福。四十岁的时候回头看,求学期间能遇到刘老师和师母,对我真的是太幸运了。

天气以清,地气以明,杏花雨里清明祭。缅怀先人,是为了更好的继承,成长路上,感恩有您!我将永远牢记恩师为人三要素,好的气质,品质,素质,不忘初心,大气大为,做对社会有价值,有贡献的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老师 张云 云勇 刘锦 锦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