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孔子课堂”在白俄罗斯掀起“中国风”

2019年04月07日 16:21 | 作者:梁盛 李志滨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广东岭南师范学院在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留学的王丽颖、陈浪、唐秋贤、邱广伟、雷汉杰、余嘉良、尤举梁、胡炳怡、任杰等9名同学,被白俄罗斯教育部授予“优秀中国留学生”称号,以褒奖他们为中白两国间教育、文化、体育交流以及增进两国人民友谊起到的促进作用。

资料图:2018年6月4日,正在广东岭南师范学院参加“孔子课堂”夏令营的21名白俄罗斯师生正跟着老师一招一式学习中国太极拳。中新社发 冯富 摄

资料图:2018年6月4日,正在广东岭南师范学院参加“孔子课堂”夏令营的21名白俄罗斯师生正跟着老师一招一式学习中国太极拳。中新社发 冯富 摄

岭南师范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郑志军日前受访时说,这9名中国留学生在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既当学生又当教师,在学习白俄罗斯先进的体育知识之余,将更多精力放在岭南师范学院与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合办的“孔子课堂”上,为当地学生传授中国茶艺、书画、武术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

陈浪说,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课堂”目前已经成为中白两国教育、文化及体育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中国书法、绘画、舞蹈和武术等中华传统文化以其独特魅力,深受白俄罗斯民众喜爱,大家争相了解、学习,掀起阵阵“中国风”。

因为陈浪有在“孔子课堂”传授中国茶艺的经历,2018年2月18日,白俄罗斯的市长选举活动在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举行,当天她接到任务,要为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展示中国茶艺。

陈浪说,卢卡申科主动和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他在中国访问期间品茶的故事。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直以来获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课堂”开设的太极拳、太极推手、太极剑、太极扇、太极柔力球、健身气功、武术套路、按摩推拿等课程,备受当地学生推崇。

唐秋贤告诉记者,他与其他8名中国留学生对武术尤为擅长,在“孔子课堂”实习期间,他们经常获邀参加白俄罗斯各界活动,至今已在白俄罗斯的明斯克、布列斯特、格罗德诺等多个州进行武术、舞龙舞狮巡演,连续三年登上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举办的“中国留白学生春节联欢晚会”舞台,还担任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课堂”举办的“国际武术邀请赛”表演嘉宾。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白俄罗斯一所小学的表演。”唐秋贤说,那次表演的舞龙舞狮“燃爆”现场,当地市民把学校门口堵得难以走动,孩子们用标准的中国武术抱拳姿势,向他们表示欢迎和敬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白俄罗斯 孔子课堂 中国 体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