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快递包裹亟待“绿色改革”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快递业绿色发展

2019年04月08日 10:12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呈现爆发态势,以每年100亿件的速度增长。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07.1亿件,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快递从业人员已超过三百万。快递业在刺激消费、服务“三农”、普惠民生、扩大就业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环境问题——快递包装污染。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 路强)3月28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委员、部分省级民主党派代表、专家学者、快递从业人员、群众代表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就如何“促进快递业绿色健康发展”协商议政。

“2018年我省快递业业务总量为5.69亿件,据业界估算:每个快递件平均需要包装物0.4公斤,2018年我省快递业产生的固废总重量约为22.76万吨。”“其中有害垃圾主要是塑料填充物、粘胶带、塑料袋等,每年约2万吨,由于我省尚未将有害垃圾专门收集和处理,加之自然无法降解的化学特质,无论是焚烧还是填埋都对环境构成污染。”民建陕西省委会副巡视员杨允平在透露这样一组数据时,显得既忧虑又无奈。

“商家认为过度包装是对产品负责,快递员担心简易包装损坏物品会带来麻烦,消费者担心简易包装不够安全,致使快递过度包装,忽视了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苟润祥认为过度包装、绿色环保包装材料研发和使用力度小、包装回收循环利用少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

“目前,有快递企业已经在推广使用生物基可降解包装胶袋,但成本要比传统材料高50%~100%。往往降解率越高,价格越贵。”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包装工程系教授李志强提出,应大力推广发展低碳绿色包装材料,加大可循环包装使用率,同时对包装减量化,即“生产原料的减量、包装设计的减量以及包装使用的减量”。

省政协委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李国鹏对此表示赞同,他还补充道,要加大力度研发生产可以让电商卖家、快递企业和消费者都更易于接受的低成本、可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的包装材料,及可广泛应用的环保技术等,为快递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要把快递业固废处置作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内容。”杨允平建议,完善快递业固废管理体系和回收体系,有关部门要制定快递企业回收标准;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建立固废强制回收制度;陕西省环保集团承担快递业有害垃圾最终处置,省财政给予必要补助。杨允平还呼吁,固废回收要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率先从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和文明社区开始。

作为一名快递从业人员,西安乐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传传的建议更为具体,他建议,快递物流企业和包装企业集中采购可循环使用材料,如拉链式纸箱、可循环塑料包装盒等等,可有效减少纸箱和透明胶带的使用量,从而减少快递垃圾,做到可循环绿色发展。

此外,大家还一致呼吁,要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绿色快递的社会氛围。

陕西省副省长赵刚在听取与会人员发言交流后表示,省政府将认真吸收借鉴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工作中把各项具体举措落实落细落小。相关管理部门在出台政策、制定标准补贴引导、宣传教育等方面要充分考虑到绿色快递业发展需求。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快递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全省快递业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快递 绿色 陕西 政协 李国鹏 苟润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