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香椿这样吃会中毒!一盘椿芽炒蛋把大爷送进ICU

2019年04月08日 10:1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重庆75岁的余大爷近日突然出现发抖、发冷症状,同时上吐下泻,紧急送医后,被当地医院诊断为食物中毒引发肝脏、肾脏等多器官衰竭,经转院住进重症监控室观察,险些丢掉性命。而“罪魁祸首”竟是一盘椿芽炒蛋……

\

新闻截图

原来前日晚餐时,家人在余大爷种的椿芽树上摘了半斤椿芽,全部炒了鸭蛋。余大爷觉得椿芽炒蛋特别好吃,一口气吃掉了五分之四。医生表示,椿芽含有很重的亚硝酸盐,吃前要焯水,此时也要适量,否则易硝硝酸盐中毒。

美食怎成“毒药”?

香椿芽儿是春天里的鲜美小菜,清明前后开始到谷雨是它最肥美的时节。香椿芽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

此外,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小儿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

香椿的嫩芽营养丰富,但同时也易富集土壤中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能与血红蛋白结合引起高铁血红蛋白症,严重可危及生命。

安全吃椿芽做好这两点

其实香椿只要处理得当,正常食用,其产生风险非常低。

吃前焯水。焯烫是降低亚硝酸盐最佳方法之一,研究表明,焯烫1分钟,可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

最好只吃香椿嫩芽。不同时期椿芽所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不同,发芽期,香椿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是最低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两者的含量会逐渐上涨。

(孙宝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香椿 椿芽 炒蛋 大爷 亚硝酸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