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冠县采纳委员建议 发挥林业优势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4月08日 14:38 | 作者:石洪亮 | 来源: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分享到: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3月27日讯(通讯员 石洪亮)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冠县城乡大地一下子热闹起来,到处是植树、养绿、护绿的忙碌场景。该县作为传统林业大县,高质量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该县政协通过开展关于发挥林业产业优势、打造高端苗木繁育基地等项调研,引导委员以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形式,提出了挖掘林业资源潜力、提升林产品加工档次、推进森林休闲旅游快速发展等多项建议。

冠县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研究出台多项措施落实委员意见建议。一是创新土地流转措施,把路域绿化用地全部进行土地流转,在流转价格、流转后收益的分成、苗木的管理等方面充分保障群众的权益,让土地流转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推动工作的过程。二是按照“谁绿化谁所有、谁经营谁得利”和“树随地走”原则确权发证,明确管理责任主体与利益主体相一致的办法,做到人尽其责,地尽其用,不仅栽好树,而且管好树,确保造林成活率。三是出台经济林奖补政策,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对新栽植成方连片大樱桃、矮砧密植苹果100亩、300亩、500亩、1000亩以上的给予不同档次的苗木补助。四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推进立体式复合经营,发展“林苗、林药、林养”等多种业态结合的林下经济,做好“林”和“林下经济”两篇文章。

目前,冠县在提前一年完成创森任务的基础上,新植树330万株,发展经济林6000亩,新建防护林4100亩,完善农田林网13.8万亩,实现了路网、河渠、村庄、企事业单位全绿化。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林业 冠县 委员 建议 发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