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那声“快消开”回响世间——记湖北京山交警刘贵斌

2019年04月08日 16:53 | 作者:黎昌政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4月8日电(记者 黎昌政)“当时如果不是刘贵斌,被车子撞飞的人就是我……”清明节前夕,湖北省京山市烈士陵园,51岁的市民黎义华手捧鲜花,在刘贵斌墓前泣不成声。

刘贵斌是湖北省京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2018年4月30日晚,京山市新市镇城中路,一辆小轿车在马路上横冲直撞,危及群众安全。接到110指令后,刘贵斌带着辅警吴龙胜、杨顺利迅速前往处置。

到达现场后,刘贵斌立即通过电台报告情况,请求增援,组织人群疏散。吴龙胜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当时,街道两边都是围观群众,肇事车辆有好几次冲向人行道,险象环生!”

当疯狂的轿车变换方向,一次一次尝试冲向人群时,49岁的刘贵斌挡在人群最前面,不停地大声呼喊:“快消开(京山方言:快闪开)!快消开!”

黎义华回忆,当肇事车辆最后一次猛地加速,冲向人群时,他来不及回神,身子便猛地被刘贵斌使劲推开,而刘贵斌被撞倒在血泊之中,再也没有醒来。未落的话音,成了他人生最后的呼喊……

“有生之年,我想在刘贵斌战斗过的岗位上,为他人做点有意义的事。”事发半个月后,本在一家公司工作的黎义华辞了职,来到刘贵斌生前工作的交警中队,当了一名辅警,选择以这样的方式报答英雄救命之恩。

刘贵斌来自农村,从警24年,在基层交管岗位就干了18年。“他工作积极认真。虽然自小家境清贫,但他从不办人情案、关系案。”说起刘贵斌,同事们一个个赞不绝口。

牺牲前一天,已连续工作好几天的刘贵斌本该轮休,却主动请缨,参加查缉超员客车行动。当天,一中队查获3辆超员20%以上的客运车辆。当事人所在的公司托人找到刘贵斌,希望能“放一马”。刘贵斌请3名司机来到办公室,耐心地给他们宣传交通法规,讲事故危害。经过3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宣传教育,这几名司机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处罚。

有一次,刘贵斌在贴违停罚单时,贴到了侄子的新车上。面对侄子“免单”的请求,刘贵斌自己掏了100元代交罚款。

刘贵斌曾说,要求民警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民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家人都知道他的脾气,遇到有人说情,总是婉言拒绝。刘贵斌任副中队长7年,没有帮人说过一次情。

作为一名执法民警,刘贵斌认真钻研业务,做到规范执法。据统计,他每年带队查处交通违法超过2000起,没有一起投诉,实现“纠违执法零投诉”。

平时工作遇有急难险重,刘贵斌从不讲条件,总是冲锋在前。他先后10多次被京山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京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副大队长潘秋娥说:“遇到复杂警情、复杂形势,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冲在最前面。他常说,自己年纪大,工作时间长,经验多些,应该自己上。”

“老刘在面对困难和危险时,从不推诿,总是挺身而出。关键时刻推开群众,是他下意识动作。”刘贵斌所在的交警中队中队长钱先军说。

从刘贵斌离去了,京山市公安全体民警心中多了一位榜样,全市公安队伍中涌现一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2018年,京山市公安局被评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单位,政风行风测评名列全市市直单位前列。

“爸爸,我要踏着你的足迹,完成你未完成的事业……”今年3月,准备参加湖北省公安机关招警考试的刘贵斌的儿子刘成,写下怀念父亲的日记。

今年清明前后,赶来悼念刘贵斌的人络绎不绝。他们在这块曾流有英雄鲜血的地方,或列队肃立,或静默致哀,或擎起党旗庄重宣誓……

京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杨剑说:“刘贵斌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留在了警队,成为新时代激励全市公安干警的精神力量。”(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刘贵 贵斌 交警 京山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