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德州前首富张洪波百亿企业破产 自称遭县领导报复

2019年04月09日 07:2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4月1日,中澳集团外景。在张洪波被捕后,中澳集团迅速经历破产重组、资产拍卖,名噪一时的企业土崩瓦解,这一速度引发外界唏嘘。新京报记者 赵凯迪 摄

2017年6月4日,在德州市庆云县政府大楼的电梯里,山东德州前首富、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澳集团)董事长张洪波被警方带走调查。第二天,庆云公安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将其刑拘。迄今,一审未开庭。

2019年3月30日,德州市庆云县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局联名通报,中澳集团及张洪波等4名犯罪嫌疑人,涉嫌骗取贷款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等四项罪名。

在张洪波被刑拘后的第三天,中澳集团即被庆云县法院裁定破产重整。两年后,被企业视作珍宝的“欧号”(向欧盟出口肉鸭的资质),被当地一家国资背景企业,以100万元的起拍价买走。4个月后,中澳集团的3000余亩土地,同样以起拍价被拍走。

1998年成立的中澳集团,作为养鸭业的领跑者,曾被农业部等八大部委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但在张洪波被捕后,中澳集团迅速经历破产重组、资产拍卖,名噪一时的企业土崩瓦解,这一速度引发外界唏嘘。

张洪波。受访者供图

张洪波在2015年的时候,创造了175.05亿元财富。不到两年时间,他便从德州首富榜上跌落。随他一起沉浮的,还有中澳集团数千名员工。

昨日,庆云县相关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对于张洪波一案,县委县政府将依法依规配合有关部门处理。

300只鸡苗起家的德州首富

庆云县位于山东省西北部,地处鲁冀交界。这个曾因“边、小、穷”而闻名的县城,是山东省最后一个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地方。

1966年的夏天,张洪波出生在距县城6公里外的陶家村。由于家境贫困,上完高中后,张洪波辍学来到天津一家养鸡场打工。打工三个月后,他用工资换来300只鸡苗,回村里自己搞起了养殖。

金延洲和张洪波认识20多年。在他眼里,这个长着一张国字脸的山东汉子,吃苦耐劳、又肯钻研养殖技术。“90年代初期,就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

1998年,庆云县一家国有企业经营不善,濒临破产。张洪波买下这家加工厂,并开始转型做鸭产业。三年后,中澳集团正式组建。

1998年到2008年,是中澳集团发展的黄金十年。“县里给了很多优惠政策,银行在贷款上大力支持,企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张洪波说。

随着企业的壮大,外界给予张洪波的荣誉也纷至沓来。2008年,其当选奥运火炬手,同年12月,当选为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2010年4月,张洪波获得全国劳动者的最高殊荣——“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在中澳集团的发展历程中,取得“欧号”(出口欧盟的资质),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作为出口欧盟的通行证,取得此资质并非易事。负责进出口业务的刘琳记得,欧盟检查组来验收时,检查官用手电筒仔细观察盛鸭肉的托盘,检查是否有污垢,还戴着白手套摸车间机器,观察是否有油脂、灰尘。除此之外,鸭子的来源、饲料配方、如何宰杀都有严格要求。

终于,在2010年,中澳集团通过了欧盟的检查,拿到“欧号”。同年11月17日,集团生产的42吨欧式去骨烤鸭,装箱发往欧盟市场。刘琳记得,当时,山东有同等出口资质的企业一共两家。

“滚雪球”式的发展之下,张洪波的企业和财富飞速扩张。2015年,山东当地媒体发布了“财富中心山东富豪榜”,其中,张洪波家族以175.05亿元财富,排名全省第27位、德州首位。

深陷债务泥潭

按照刘琳和中澳集团多名员工的说法,企业的发展一直顺风顺水,蒸蒸日上。

中澳集团财务审计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4年上半年,企业的净利润为2.66亿、3.17亿元、3.94亿元、4.1亿元、2.68亿元(均采用四舍五入计数)。

但庆云县法院查明,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为中澳集团进行财务审计工作时,出具了虚假的审计报告。实际上,在这4年半时间里,中澳集团不但没有获得2亿至4亿元的利润,反而分别亏损2795万元、1394万元、5506万元、1亿元、7494万元。数字虚增的比例,最高达2371.76%。

与中澳集团相关的一份判决书提到,企业这么做,是为了发行中国银行短期融资债券。最终,中澳集团将三份虚假的财务审计报告作为依据,申请到中国银行2亿元短期融资债券、广发银行1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

企业连年亏损之际,2014年下半年,中澳集团2.4万吨熟食烤鸭项目正式投产,据德州新闻网报道,该项目投资5.6亿元。

时任中澳集团办公室主任张书海强调,“当时公司发展太快。”庆云当地一名官方人士也提到,在经济形势下行、企业持续亏损的状况下,中澳集团依然盲目扩张,强行建设了此项目。

张洪波提到,“2014年,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变为稳健,本地一家同类的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这样,银行就对我们进行了抽贷、缓贷、减贷,导致资金越来越紧张。”

在中澳集团破产之后,当地官方人士将其走向衰落的原因归结为:长期依靠银行贷款高负债运营,持续亏损的情况下,强行建设2.4万吨熟食烤鸭项目。

但记者注意到,在上述项目投产之前,当地官方曾进行大肆宣传。2013年、2015年,庆云县政府将此项目作为重点推进项目,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中澳 洪波 ,中 企业 信用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