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就“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

何维率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在鄂调研并座谈

2019年04月09日 09:21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吕巍)3月31日至4月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就“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专题在鄂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情况介绍并互动交流,何维在会上讲话。

何维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要注意研究社会主要矛盾在人口老龄化方面的表现特点,站在新时代的高度,立足解决重大民生保障问题,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探索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老龄事业、产业发展道路,将养老问题解决好。

何维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决策部署,做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相关工作。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重点解决好“三无”、贫困、低收入老人和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保障问题,构建养老、孝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优化老龄事业和产业结构,提升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保障质量。

何维指出,要落实有关决策部署,重点在补齐养老服务的“短板”上下功夫。完善养老服务支付保障机制,缓解老年人支付能力不足和养老行业亏损问题;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同发展;重视解决农村养老难题,促进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凝心聚力。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任亚平、杨松、高波(驻会)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调研 养老 全国政协 何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