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忆我的父亲刘健辉

2019年04月09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父亲在我们兄妹心中,是不染尘的谦谦君子,是聪慧过人的传奇人物,是开明博学的地方官,他还是我心中最帅的男人。父亲生于1931年,祖籍重庆。在学生时代,父亲是进步青年。解放初期参加革命,由于有很好的文采,他很快就成为了奉节县里的领导,奉节县是历史名城,李白诗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白帝”就在奉节,历史人物、文人骚客们在奉节留下了许多故事和诗篇,也熏染了奉节的人文气息。父亲的学生时代很“传奇”,因为家里面非常穷,父亲要放牛,悄悄挑担卖煤挣钱后得以去读书。小学带初中一共只上了两三年,这其间还开过私塾教书去挣学费,这番努力,让我父亲以第八名的成绩,考进了我们当地的师范学校。我的记忆中,读书是父亲一辈子的爱好,即使在晚年病榻上,前后出师表也放在枕边,用读书习字减轻病魔带来的痛苦。父亲曾在县里主管文教,与知识分子交朋友是他的特点,每天傍晚,家里是知识分子聚会的地方,他们谈史论今,聚会的后半场就是唱歌,小时候,这样的文化营养让我觉得世界之大,音乐之美。

父亲对读书人非常认同,也终生尊师重教。我和哥哥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素质教育,在那样一个很偏远的县里,我从小就学芭蕾,弹琵琶,甚至练唱歌,练美声,都是父亲带着我去找老师,陪着我学习。就连考大学选专业,也是父亲替我做的主。

那时,“文革”刚刚过去,父亲坚持认为法治是第一要务,让我和77级上学的哥哥都选择法律专业,对于还是个中学生的我来说,其实不明白法律对未来意味着什么,因此一开始,我并没有读懂父亲的坚持,还跟他闹了好几天别扭。但我真正学法律并深知法治的重要性时,我理解了父亲的眼光和期盼,尤其我发现我自己身上很多特质或许天生就该是做律师的,我更感谢我的父亲。等到我毕业参加工作,先分配到了银行,干的正顺风顺水,我突然告诉父亲,我要辞职去做律师了。因为,1992年,我应该抓住中国改革开放的机会,用法律为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保驾护航,对于我的这些选择和决定,父亲都是支持、鼓励的。这个期间他在北京常住,他花了很多时间帮我整理资料,然后陪着我去各大专院校去演讲。记得有一次,父母陪我去中国政法大学演讲,当时教室里已经坐满了人,先进去的父亲收到了大家的掌声,他们以为这位男士就是刘红宇,而真正的刘红宇,其实还是一个羞答答跟在父亲身后的小姑娘,对,那就是我。在父亲的陪伴下,我勇敢地走下来,创业到了第四年的时候,也就是1996年,父亲强烈建议我,要回家乡去办一个奖学金,用这些钱,去鼓励和支持那些如当年的他一样,贫困而优秀的学子。那一年,我们在奉节县教委成立了“同达”奖学金,父亲还亲自担任了奖学金的理事长。这也是我做公益的开始。从那开始,从未停止做公益和慈善,但这些事的播种人是我的父亲。

父亲退休了之后,还心心念念地想做一点文化方面的事情,通过夜以继日地不懈收集、整理和研究,他写了一本书,叫做《杜甫在夔州》,将杜甫在夔州时所做的近400首诗都收入其中。同时,为了表达对家人的爱,父亲非要在作者栏加上我母亲、我哥哥和我的名字。有时候,我还会翻一翻这本书,虽然觉得父亲可能对杜甫思想的理解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我认为他那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其实也影响了我,作为一个法律人,必须要特别精准地去表达法律。从业这么多年,无论是和媒体打交道还是做业务,大家对我的评价是“专业”、“严谨”,我觉得这是父亲留给我的精神财富。

2001年,父亲过世。2011年,为纪念父亲逝世10周年,我和我哥哥打算办一个家庭追思会,计划只邀请身边的亲朋好友,可没想到,消息不胫而走,100多位父亲的老朋友、老部下、老知己到场追思。我母亲为这场追思会做了一部分老照片集,原计划是现场大家谁感兴趣,谁就自取,可没想到,几十套照片集最后全部被大家拿走了。

在我的家乡,我的父亲被许多人爱戴着,他绅士谦和儒雅正直,没有任何不良习气,用他的能力保护着“文革”时期的知识分子,通过他的言传身教影响了他身边的人,尤其教育出了两个好儿女,这些,已经在家乡传为佳话,但对于我们而言,父亲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成就我成长的关键因素,也是支撑我前行的不竭动力。

记得中学时,父亲的《今日白帝城》收录到了中学课本中,我是多么自豪;今天,我也希望告慰在天国的父亲,儿女们也努力让您自豪。

(口述/全国政协委员 刘红宇;整理/本报记者 崔吕萍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刘健辉 刘红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