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各地基建投资按下“快进键”

2019年04月09日 10:3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近期,多地部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仅福建、陕西、四川等地集中上马的项目总投资规模就超过1万亿元。

从地方披露信息来看,产业项目占据大头,一批大数据、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开工。作为投资主体,民间投资的信心在恢复和提振。

此外,基建项目仍是地方投资的重要部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基建项目执行进度明显加快,预计3月份全国基建投资增长有望提速,二季度还将继续加快。

3月份以来,多地纷纷掀起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热潮。

陕西省组织开展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截至3月底,渭南、商洛、咸阳等市(区)相继举办重点项目开工现场推进会,共开工项目2288个,年度计划投资3205亿元。

3月27日至29日,福建省各地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53个,总投资3001亿元。3月27日,四川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共涉及1703个项目,总投资8750亿元。

从地方披露信息来看,仅3月底短短3天时间,地方就有超过万亿元的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产业项目占据大头。

以福建为例,此次集中开工的产业重大项目投资规模约945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包括京东(仙游)数字经济产业园、宁德时代一汽动力电池项目(一期)等多个新兴产业项目。

四川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无论项目数量还是项目投资金额,产业项目均排第一位。其中包括总投资高达百亿元的诺思(绵阳)微系统基地项目,该项目投产后计划年产110亿颗FBAR(薄膜腔声谐振)滤波器芯片。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为完成全年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和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民间投资信心正在恢复和提振。比如,四川省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中,民间投资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度的占比均超过50%。

在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中,重大基建项目仍是重要部分。近期总投资近360亿元的成自高铁、总投资278亿元的南玉铁路等多个交通基建项目陆续开工。

上证报记者梳理各地规划发现,浙江、云南、山东、重庆、四川、上海、江苏、广东、贵州、广西等10个省区市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上。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基建项目执行进度明显加快,预计3月份基建投资增长有望提速,二季度还将继续加快。全年基建投资或恢复10%左右增长,成为拉动整体投资的关键力量。

从1至2月份数据来看,基建投资已经出现回升势头,4.3%的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7日公布包括基建投资在内的3月份主要宏观数据。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预计,3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或继续反弹至6%。(梁敏)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重大项目 开工 基建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