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2019年04月09日 10:5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科创板的门口,已有52家公司晒出了“家底”,背后的掌舵者也一一亮相。

科创企业的董事长有何特征?据上证报记者梳理,52家科创企业董事长的“画像”相当立体:有人学历耀眼,有人履历丰富;有人技术见长,有人管理制胜;有人年少有为,有人老当益壮;有人年薪千万,有人分文不取。这些劈波斩浪的领航者,勾勒出了科创企业的整体特质。

从创业路径看,“学而优则商”可用以概括多数人的创业路径,而研发、管理两手抓是他们向企业倾注“科创力”的重要方式。从董事长年龄结构看,“60后”、“70后”仍是主流,但“80后”新生力量的涌现也不容小视。

高学历成标配

据上证报统计,52位董事长中,有18位硕士,14位博士,4位博士后——一组简单的数据,展现出科创企业掌门人的高学历配备。

进一步翻看“求学史”,董事长毕业院校中,清华大学最为抢眼,从中走出了光峰科技李屹、宁波容百白厚善、特宝生物兰春、安翰科技吉朋松等多位董事长。

“海归”标签也较鲜明。比如,澜起科技的董事长杨崇和毕业于美国俄勒岗州立大学。安集科技董事长Shumin Wang则先后攻读了美国莱斯大学和美国休斯顿大学博士后。另外,赛诺医疗孙箭华、中微公司尹志尧、微芯生物鲁先平等董事长,也曾在国外深造。

从专业上来看,计算机和电子工程领域可谓人才辈出,目前共有8位董事长来自上述专业。这与科创板的属性相呼应——芯片研发、数据处理、智能制造装备等行业,带着较强的科创“基因”。

木瓜移动掌舵人沈思也很引人瞩目:她集“80后”、清华和斯坦福“联袂认证”等诸多标签于一身,在精英扎堆的“擂台”上仍难掩光彩。

据披露,1981年出生的沈思,2001年从清华大学毕业。这意味着当同龄人还在适应大学生活时,她已“更上层楼”了。仅花了3年时间,她又从斯坦福大学拿到计算机系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双硕士学位。

在谷歌工作近4年后,沈思于2008年创办了互联网数据营销技术公司木瓜移动,主要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处理分析技术来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

科研、管理“双栖”

同时“列席”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序列,是科创企业董事长群体的又一共性。

以陈焕春为例,除了科前生物董事长的身份外,他还是华中农大的教授,历任华中农大博士生导师、畜牧兽医学院院长、副校长等职。作为国内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畜牧兽医行业专家,他在动物疫病防控、兽药研制与产业化推广方面成绩斐然,是公司研发队伍的“头雁”。

在研发方面身先士卒的还有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公司的研发团队由李屹一手打造,他始终站在一线为团队指明战略方向。据介绍,以李屹作为发明人的专利申请数量迄今已超过1000 项,他因此获得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中组部“国家特聘专家”、广东省发明人等称号。

当过清华物理系助教,做过中科院墨子号科学应用系统的总师和卫星系统副总师,国盾量子董事长彭承志无疑是“学以致用”的典型代表。据了解,国盾量子的技术起源于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量子信息研究团队,彭承志正是该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博导。

简历显示,彭承志的技术成果曾多次以封面(标题)形式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和《科学》上,并斩获过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 “含金量”不菲的奖项。目前,国盾量子已成为全球少数具有大规模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企业。

以董事长Teo Swee Ann为核心,乐鑫科技也逐步形成了一支强悍的研发技术团队。公司围绕物联网Wi-Fi MCU 通信芯片,建立起以当前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基础研发与以未来市场趋势为导向的创新研发相结合的研发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乐鑫董事长的Teo Swee Ann与“同场考生”澜起科技还有段渊源。2004年5月至2007年6月期间,Teo Swee Ann曾任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2008年“自立门户”后,经过逾10年发展,乐鑫科技已成长为一家专业化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平均年龄50岁

在新赛道的起跑线前,老当益壮者有之,后生可畏者亦有之。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当前52家科创公司董事长的平均年龄约50岁。其中最年长的是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现年75岁;最年轻的是威盛信息董事长吉喆,今年36岁。

年逾古稀的尹志尧可谓半导体领域的老专家,拥有89 项美国专利和200 多项其他海内外专利,凭借其在业内长达35 年的经验积淀,大力推动国际等离子体刻蚀技术的发展与产业化。

从年龄层次看,“40后”、“50后”还在发光发热,“60后”、“70后”跻身中流砥柱,“80后”也已崭露头角。

其中,有因家族交接班“上位”的年轻人。例如,1983年出生的吉喆从父亲吉为手中接过帅印,担任威盛信息董事长。资料显示,吉喆毕业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与资本市场打过多年交道,历任麦格理大中华区股票资本市场部经理、湖南经典投资董事、湖南建和房地产开发董事兼总经理等职。

木瓜移动沈思、安博通钟竹以及铂力特薛蕾等董事长也都是“80后”。

科创企业董事长领多少薪酬?细数各家薪水单发现,共有19位董事长的年薪超过百万元。薪酬最高的是澜起科技董事长杨崇和,2018年收入高达1774.2万元!据介绍,杨崇和是澜起科技创始人之一,2004年成立以来曾长期担任董事长兼CEO,是率领企业劈波斩浪的“老船长”,拿高薪也在情理之中。

视联动力董事长杨春晖以437.94万元年薪次之。简历显示,杨春晖相继求学于北大、匹兹堡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并作为视联网协议的发明人,主导设计了第一代视联网交换服务器、视联网融合网关服务器和视联网调度服务器的设计。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除去从关联公司领薪的以外,好几位董事长拿着“接地气”的工资,更有甚者不领薪!

如科前生物陈焕春,其2018年年薪为0元。龙软科技董事长毛善君,去年也只从公司领了13.92万元。当然,上述两位董事长当前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9.68%和62.68%,一旦登陆资本市场,他们的个人财富有望快速增长。(林淙)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创板 受理企业 董事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