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储蓄国债可“随到随买” 发行时间由10天覆盖到4月全月

2019年04月09日 11:0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储蓄国债可“随到随买” 发行时间由10天覆盖到4月全月

本次发行的储蓄国债均为固定期限、固定利率品种,按年付息,到期一次还本;储蓄国债优点是低风险、高利率,不过其流动性较差

财政部4月8日消息,4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推出储蓄国债“随到随买”试点,将储蓄国债发行时间由原来的10天延长至全月。个人投资者可在4月全月,通过40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共计约13万个营业网点,以及27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的网上银行购买储蓄国债,有利于提高个人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便利性。

什么是储蓄国债?

储蓄国债指的是财政部在中国境内发行、通过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面向个人销售的不可流通人民币国债。因为它是国家发行的,受国家信用担保。在品种上,储蓄国债有电子式和凭证式。其中,凭证式储蓄国债的付息方式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电子式储蓄国债的付息方式是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此外,储蓄国债100元起购,国债只有3年期和5年期两个期限。在发行时间上,在此次发行时间变动前,每年3到11月的10到19日发行储蓄国债。

据悉,4月1日至9日发行2019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4月10日至19日发行2019年第三期、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4月20日至30日发行2019年第五期、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

财政部表示,本次发行的储蓄国债均为固定期限、固定利率品种,按年付息,到期一次还本。4月发行以来,销售平稳,百姓随到随买,高效便捷,购买体验明显提升。

储蓄国债有什么优缺点?

不过,昨日也有多位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投资者对电子式储蓄国债的接受度低于凭证式储蓄国债。“以前凭证式的国债很多人一大早排队来抢,这个月购买电子式国债不太多。”

因和大额存单有很多相似之处,储蓄国债和大额存单常被比较。那么储蓄国债有什么优缺点?

“储蓄国债的优点是低风险、高利率。因为风险低,其又被称之为金边债券、无风险债券。在利率上,储蓄国债的利率高于商业银行的利率,特别是定期存款的利率。”苏宁金融特约研究员江瀚表示。

2019年第一、三、五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期限三年,年利率为4%;2019年第二、四、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期限五年,年利率为4.27%。

而据融360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商业银行3年期、5年期的存款利率均值分别为3.331%、3.334%,3月20万元起购、3年期的商业银行大额存单利率均值为4.161%。“从收益比较上看,3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略高于3年期国债利率,5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略低于5年期国债利率。”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虽然利率相对较高,但国债的缺点也很明显。“与大额存单相比,国债的流动性比较差,要3年或5年内不会用到这笔资金。如果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保守,同时对钱的灵活性要求不高,适合购买储蓄国债。”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侯润芳 实习生毛宇 曹雯)

编辑:秦云

关键词:储蓄国债 随到随买 发行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