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缺血性卒中治疗 再灌注前不宜降压

2019年04月09日 14:45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对于缺血性卒中的治疗,再灌注治疗前保持高血压可促进侧支循环,再灌注治疗后积极降血压可改善预后、减少出血。这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华山)董强教授、程忻副主任医师团队与澳洲皇家墨尔本医院马克·帕森斯教授团队合作研究的最新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学术杂志《神经病学年鉴》上。

该研究团队针对“急性缺血性卒中治疗中最佳血压控制范围”这一研究热点,利用中澳合作的全球急性卒中多模式CT影像数据库进行长期研究,发现在获得再灌注治疗的情况下,缺血性卒中急性发作后基线血压高有利于改善侧支循环,反之基线血压高则可能导致梗死体积扩大、预后不良。由此,研究团队首次提出是否获得再灌注是血压与预后关系的修饰因子。同时,该研究还首次提出卒中治疗中合理选择降压(或升压)时间点的重要性。再灌注治疗前保持高血压可促进侧支循环,再灌注治疗后积极降血压可改善预后、减少出血,也就是积极降血压需要在再灌注治疗后。这一研究成果为下一步干预性临床试验的设计提供了重要信息。

自2011年起,董强团队就与马克·帕森斯合作开展该研究,目前已评估卒中患者2000余名,成功救治近千名。(特约记者刘燕 通讯员程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治疗 灌注 卒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