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朱修立:我对中国画的认识

2019年04月09日 15:4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jAVgIYCffBNZQ6XcmF71QcEkulYsbyH5o5kJWk37.png

两万三千里写生·朱修立(右一)

我自1961年毕业留校,至今已有四十余年的教学与创作历程。自1984至1998年间,我先后十余次出国讲学与展览,并在国外旅居数年之久,到过亚、欧、美诸地,对于中国画在世界艺坛的地位稍有了解:起初,我盲目的自信中国画有五千多年的文化底蕴,在世界上应该有领先的地位。

NrNkSUfH0lfnqfMCWutiv0FMnQ7SEmL1ye9r2euV.png

美国写生 1998年 686x685mm

随着在香港和伦敦居住了三年之久,多次参观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泰特现代美术馆,以及许多私人博物馆,拜读了许多现代与古典的名作,深深为西方艺术的高度与深度折服,从而认识到我以往眼光的狭窄和观念的偏激。明白了其他民族与国家也有他们的光辉与灿烂,有着我们所不能替代的特点,应该向他们学习。所以,第二阶段,我吸收西方现代艺术中某些特点,如构成、造型、色彩等,努力融汇于我的山水画之中,以“中为体,西为用”,形成一种新的模式。第三阶段,我想用这种模式去试试画一些西方的风景,于是去了美国旅居。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非洲艺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那些土著居民制作的雕刻,从树根到树梢,都雕上了各式各样的人物,形象生动、夸张,极富想象力,风格极其鲜明。其后,我又浏览了波士顿画廊一条街,当时有家画廊正在展示一位非洲雕刻家的作品,这些展品既有非洲的特色,又吸收了欧洲现代抽象的元素,水平很高,令我驻足。

我当时联想到自己所走的路正好与他的思维一样,突然间,我想如果我有钱,是购买大都会博物馆的作品呢?还是购买画廊的作品呢?显然,我会购买博物馆的作品,因为他们更具民族特色!而画廊里的作品虽然水平也很高,但是其特征已被欧洲“现代”共性所削弱。我应该思考自己的“路”。回纽约后,我二度参观每年一次的亚洲文物艺术博览会,走入会场,不用看标签,立刻可以分辨出中国的、日本的、印度的、印尼的......因为他们的艺术特色太分明了,如果把“现代水墨”拿来,将分辨不出它的“国籍”,人家也不会接受。


FTwzPZP38YDClllRkIg40f9mhx11yp1dMjp602bu.jpeg

山水长卷

另一件事也使我印象深刻:在伦敦旅居期间有人向大英博物馆推荐我的作品。我送去两幅供选,一幅是吸收了西方色彩的“创新”作品,另一幅是山水长卷,虽然在构图与节奏上融入了现代观念,但基调是传统山水的画的继承。一个多月后,大英博物馆选定了后一幅,并于1990年9月在其“馆藏历代中国画选展”中展出,本次展品中,除去古代作品,仅有张大千、傅抱石和我这幅山水长卷是近现代作品。很明显,大英博物馆眼里,这是中国传统绘画的延伸。如果说,亚洲艺术博览会的例子是我个人的观点,那么,大英博物馆的例子,则是西方人眼里中国画的概念。

由此,我悟出了一个道理:中国绘画必须也必然会向前发展,但所谓“创新”,必须有两条前提,一是不削弱原有的民族特征,否则混同于“统货”,没有艺术独创的价值;二是不降低本民族艺术已经达到的高度。比如原有的高度是十层,你的创新必须高于十层,哪怕在十层上加一块砖也是发展。而另起炉灶哪怕毕一生之力盖九层也算不上创新。

giOo7NEQRi1G3PBF58W80p0j199XYI2vJlTjDGrz.png

总想起没有雾霾的日子 2014年 1230x924mm

可见,要发展民族艺术必须先了解和继承遗产,而失去了民族特征,在世界上也就没了自己的位置。

PdQl3RUDxd6jkRXHvLpAmFTiQXlpCj6ENsluHqZr.png

朱修立

1938年出生于上海。1961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并留校任教,早年曾参与和见证南京新金陵画派的创立和发展,后调入安徽省书画院专职创作。1987年被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并享受国家特殊津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作品 中国画 朱修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