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国外餐桌上的养生食材

2019年04月09日 15:5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编者的话:仙人掌、柠檬草、洋蓟、藏红花、迷迭香……这些植物在国外被视为“养生高手”。它们究竟有什么神奇魅力,老外又是怎么吃的?本期,就请驻外记者带我们看一看。

仙人掌,墨西哥食谱上的“常客”

本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刘旭霞

在墨西哥人的食谱中,3种食物不能缺少:辣椒、玉米和仙人掌。比起前两种,仙人掌似乎更有一份独特的意义。被称为“沙漠英雄花”的仙人掌在墨西哥分布的种类最多,因此,墨西哥又被称为“仙人掌王国”。值得一提的是,有关墨西哥的开国传说以及国旗和国徽中,仙人掌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墨西哥,不管在超市餐厅还是百姓家的厨房,都能找到仙人掌的身影。仙人掌吃之前需削去外表的细刺、去掉硬边,再切成片状放在水里煮,目的是去掉仙人掌本身的酸涩味道。处理过后的仙人掌虽然不再碧绿可人,但变得细嫩柔软。接下来的仙人掌就可依据个人喜好凉拌、烤制、煎炒。不过墨西哥最常见的食用方法是将仙人掌配合当地的特色小吃——塔科饼一起吃。简单来说,就是用玉米粉制作的薄饼,卷着切碎的牛排或其他肉类和仙人掌条,蘸着辣椒酱一起食用。除了新鲜的仙人掌,墨西哥人还喜欢制作仙人掌酒、仙人掌果果酱等食品。在墨西哥,有超过300种食品需要用仙人掌做原料。

在墨西哥人看来,仙人掌不仅吃起来可口,还具有多种食疗作用。比如,其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和植物胶,有助控制血糖,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其中的多种活性物质对胃黏膜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助维护肠道菌群平衡,预防便秘。近年来,墨西哥已经将仙人掌浓缩加工成药片或胶囊,向日本等国出口。因此,有人说,仙人掌是上帝送给墨西哥人的一份礼物。 

藏红花,95%产自伊朗

本报赴伊朗特派记者 黄培昭

伊朗生产的藏红花,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昂贵的的香料之一,有“香料皇后”的美誉。

其实,藏红花是以讹传讹的叫法,正确的名称应该叫“番红花”或“西红花”。当初,番红花由地中海沿岸经印度传入西藏,再经由西藏传入中国内地,人们误以为这种由西藏运往内地的番红花是西藏所产的,于是称之为“藏红花”。值得说明的是,藏红花不但与西藏没有关系,也与中药里的“红花”没有关系,“红花”也常常被称为“藏红花”,但两者是截然不同的概念。

伊朗是世界藏红花的生产大国。据伊朗官方统计,伊朗藏红花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95%左右。《生命时报》记者在伊朗采访时发现,大型超市、社区便利店以及路边摊店等,都不乏藏红花的踪影, 有的甚至还写上了中文。炮制好的藏红花制品是丝状红色干花,主要在烹调食品时增添色泽和香味。记者发现,伊朗人生活中离不开藏红花, 他们常常用藏红花烹制各种食物,还经常喝一种由藏红花、玫瑰花一起泡制的茶。

在伊朗,藏红花还有不少别称,比如“花中黄金”“健康之花”等。在当地人看来,藏红花有很多食疗功效:第一,可以提亮人的肤色,有助美容养颜;第二,能活血化瘀,保护心脏;第三,有养血功效,可改善月经不调;第四,可以改善视网膜的血液循环,对原发性青光眼,有降眼压的功效。

洋蓟,西班牙蔬菜之王

本报记者 高嘉悦

洋蓟原产地是地中海沿岸,2000多年前的罗马人发现并种植了它,后来被探险家们带到了西班牙,如今已是西班牙菜中常见的食材。曾经流传,西方上流社会通过观察一个女人懂不懂得吃洋蓟,吃得优雅与否来判断其是否为理想的儿媳妇,甚至还有种说法,吃洋蓟就能打入欧洲上流社会。故事的真伪如今难以查证,但也侧面佐证了洋蓟对西班牙人的生活影响之深厚。

在西班牙,洋蓟被誉为“蔬菜之王”, 洋蓟的外形似莲花,营养丰富,除了一般蔬菜中含有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洋蓟还含有洋蓟酸,这种物质能够提高肝脏的活力。在西班牙人看来,吃洋蓟可以促进排除肝脏中的毒素,所以洋蓟是当地消费量很大的高档蔬菜。

西班牙出产绿色的洋蓟,大的有椰子那么大,小的也有握紧的拳头般大小。洋蓟虽然长得像莲花,但是外边的花瓣很硬。一个洋蓟,可食用部分不超过1/10,仅是整个叶片底部软嫩的部分和中心的花托。西班牙人喜欢将整个洋蓟直接蒸熟,滤过水后,一片一片地剥掉叶片,蘸着蘸料吃。越剥到中心叶片越嫩,可食用的部分也越多,直至到达中间会有几层很薄的紫红色叶片。这些叶片是没来得及开放的花瓣,可以吃但会有微微的涩味。继续剥开后就会发现一团毛毛的絮状物,这些是不可食用的部分。

柠檬草,泰国传统饮食必备

本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王 芝

常吃泰餐的人发现,很多泰国菜有一种辛烈、清新的柠檬香气,那就是柠檬草的味道。柠檬草深受泰国民众喜爱,是传统饮食的必备食材。

柠檬草是一种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野生草木。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名字相像,柠檬草和柠檬毫无关系。柠檬草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柠檬清香,如果直接作为食物,其味道辛辣,咀嚼时有清凉的麻舌感。在泰餐中,柠檬草更多是以配料、调料的形式出现。东南亚人食鱼食肉喜欢烤或炸,这时柠檬草就派上用场了。用柠檬草裹着肉块,放在火上炙烤,或者在烤熟的肉上涂抹柠檬草油,独特的清香非常适合去除鱼肉的腥味,咬到嘴里满口生香,还能增强食欲。而在许多重油重盐的泰式火锅中,味道清爽的柠檬草也是必不可少的去腥去油配料。

在泰国人看来,柠檬草不仅美味,其食疗价值也很高,比如有助减少痤疮、健胃利尿、促进消化、提神醒脑。

迷迭香,陪伴英国人一日三餐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伍铎克

在英国的超市,总能看到一处“卖草”(各种香料作物)的专区,最受当地人青睐的就是迷迭香。除了新鲜的迷迭香,英国超市里还有研磨好的瓶装产品供大家选择。迷迭香作为配料使用的是它新鲜细嫩的枝叶,而迷迭香粉末通常是在菜肴烹调好后,添加少量以提味增鲜。

英国古谚说道:哪儿飘着迷迭香味,哪儿的主妇就当家。在英国人眼中,一个合格的家庭主妇应该是善用迷迭香烹调的。迷迭香和中国人常用的花椒、八角一样,能去除食物的不良气味,让它们释放出鲜美的味道。

有人说,英国人的一日三餐中,都会有迷迭香的存在,这样说一点也不夸张。早餐,英国人吃面包时会配上迷迭香。在英式午餐和晚餐中,迷迭香烤土豆常常出现。除此之外,烤羊肉、烤牛排时,英国人也会把迷迭香当成最佳搭档。不少英国人还会拿迷迭香泡茶。不论是新鲜叶片还是干燥的,都可以用来泡成迷迭香茶。

自古以来,迷迭香就被英国人当成提神醒脑的良药。现代研究也证实,迷迭香的独特气味可以增强记忆力,提高注意力,其中的活性成分鼠尾草酸能保护脑部不受毒素或自由基破坏,从而有助预防中风和老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仙人掌 柠檬 洋蓟 藏红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