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记住:每天上午定时解便

上海瑞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方跃华

2019年04月09日 17:06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中最严重的一种。目前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多发生于中老年人,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而厕所又是它发生的高危场所。怎样防止心肌梗死找上门来呢?

心脏是我们身体中当之无愧的劳模。当您70岁时,按70次/分的心率计算,它已经默默地跳了25亿次以上,忍不住为这位“劳模”疯狂打call。都说吃饱了才有力气好好干活,心脏劳苦功高,自然也需要吃饭,它们的“饭”便来自于冠状动脉。当冠状动脉内形成斑块时,原本光滑的血管如同水管里长了水垢,使血管狭窄,甚至完全闭塞,通过的血液大大减少,心脏细胞持续缺血达30分钟以上,心脏断了“粮源”,就被活活“饿死”,即心肌梗死。更可怕的是,我们的心脏细胞和我们一样,都只有一次生命,一旦心脏细胞死亡,就不能再生。为什么说厕所是个危险的地方呢?晚上很用力地解大便到底有什么危害呢?

1. 如厕解便切忌“很用力”

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厕所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特别是对于有便秘的病友,解便时用力,会使血压骤升、心脏负担突然急剧增加,容易诱发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脑出血、脑梗死等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

2. 养成每天上午定时解便的习惯

因为随着粪便在肠道内的停留,粪便中的水分会逐渐被肠道吸收,导致下午或晚上的粪便比上午的更硬结干燥,从而增加排便的困难。当然每天上午解便,也可以缩短粪便在体内停留的时间,减少有毒废物的吸收,对健康好处多多。

3. 健康饮食

每天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和新鲜蔬菜水果,适量饮用有活性乳酸菌的饮料或酸奶,调节肠道菌群,对健康排便也是非常重要。没有糖尿病的可以经常吃些对肠道有润滑作用的蜂蜜、香蕉、苹果等食物。

4. 切忌强忍便意

每当感觉到有便意的时候,应该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去解便。解便时要专心,不要一边上厕所,一边看报纸或玩手机。这种习惯既不卫生,而且长此以往容易引发肛肠疾病和便秘。对于同时有慢性便秘的病友,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使用缓泻剂药物。

那除此以外,还有哪些能让我们永葆健康,远离心梗呢?

1. 提倡饮食清淡。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瓜果,以植物油为食用油。40岁以上者,即使血脂正常,也应避免食用过多的动物脂肪和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内脏、猪油、蛋黄、奶油及其制品等,合并高血压者,应同时限制盐的摄入。

2. 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体力活动应根据身体状况、活动习惯和心脏功能状态而定,以不引起不适感觉为原则。体育活动应循序渐进,不宜勉强做剧烈运动,对老年人提倡散步,健体操,打太极拳等。

3. 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生活有规律,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避免熬夜、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劳逸结合。

4. 戒烟戒酒,积极控制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等危险因素。特别是有很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误以为只要吃药就算治好了毛病。其实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去医院门诊随访,监测血压和血糖水平,只有血压、血糖达标治疗才算有效。

心肌梗死非常可怕,但并不是不能预防。只要我们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够远离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解便 上午 心脏 天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