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蒋作君率队赴安徽黄山市开展农村垃圾处理调研

2019年04月09日 18:03 | 来源:中国致公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蒋作君率队在安徽黄山市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调研


4月2日至4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调研组赴安徽黄山市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赵家军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黄山市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考察了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长罗村、耿城镇沟村,徽州区西溪南镇琶塘村、西溪南村,并在黄山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部门关于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工作的情况介绍。

调研组考察黄山区谭家桥镇长罗村

蒋作君对黄山市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明了方向。农村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工作不仅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而且事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政治建设方面看,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而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效。调研显示,在各种致贫返贫原因中,因病致贫、返贫比重最大,占到贫困户一半以上。病从口入,农村地区许多疾病是由人居环境不卫生引起的。第一次卫生革命的任务就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控制传染病,预防经口传播的疾病,而抓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就是抓住了“牛鼻子”。第二次卫生革命的任务就是控制慢性病。在贫困地区,两次卫生革命的任务重叠;从经济建设方面看,旅游业处在经济发展趋势和居民消费趋势这两种趋势的交汇点,是经济发展的最强引擎。许多贫困地区是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在这些地区发展旅游业,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抓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改善卫生条件就是夯实旅游业发展的卫生健康基础,就是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从文化建设方面看,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涉及农村的观念变迁以及移风易俗;从社会建设方面看,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不仅需要依靠政府引导,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和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看,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直接改善了生态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调研组考察黄山区耿城镇沟村

为更好地做好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工作,蒋作君强调,一是要实现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和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减少因病致贫、返贫。二是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通过高效投入、科学规划、完善监管、引导社会资金等方式,将村民自治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因地制宜地推进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工作。三是通过利益捆绑充分调动村民自身的积极性,强调“自己的事自己做”的理念。四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合理安排计划任务,分期分批完成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工作。五是选择精准、适宜的技术模式,在人口密集、群众意愿强烈的贫困地区优先开展这项工作。

调研期间,蒋作君一行先后会见了中共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中共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孔晓宏。

安徽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武琼宇,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黄山市副市长程红,黄山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黄山市委会主委洪祖根等陪同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司富春,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曹永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余劲,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致公党中央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在此次调研之前,3月26日-28日蒋作君率调研组赴重庆酉阳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调研。(图文:胡骏;编校:董巍伟、赵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垃圾处理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