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张其成委员:让中医药文化传播搭上媒体融合的快车

2019年04月10日 09:11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媒体融合是一个热词儿。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风趣地说,他既是医药卫生界委员,也可以算是文化领域的一员,因为他是非遗传人。作为国家级非遗“张一帖”医家第十五代传承人,他希望中医药文化传播也能搭上媒体融合的快车。

“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张其成说,媒体融合是大趋势,然而中医药文化的大众传播却存在传播内容不规范、传播手段单一、传播方式陈旧等问题,导致受众无所适从,甚至加深对中医药的误解。

“几年前一项针对大学生有关中医药认知情况的调查表明,非医学专业的大学生仅有8.66%的人‘了解’中医药。但在了解的途径中,63.5%的人选择书籍、杂志、报纸,69.5%的人希望投入足够的经费,加大中医药的宣传力度。可见居民对中医药文化的传媒产品还有很大需求。”张其成说。

张其成关注到,在2017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政策已明确提出:“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将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健康养老、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等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为此,他建议:“成立一个国家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下,依托国家级科研院所或高校建立国家中医药文化全媒体传播平台,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

张其成表示,他之所以这样建议,旨在希望国家能做好中医药文化及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媒体传播的顶层设计。这首先要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做出规划,要与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与中医药数据中心———国家人口健康数据中心中医药分中心及省级中医药数据中心加强合作,与互联网、手机、手持智能终端等新兴媒体传播通道有效结合,发出中医药文化及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国家声音”,从而全面提高中医药文化全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有了顶层设计,还要从产品和人才两个方面充实传媒载体。“产品上,要打造中医药文化全媒体传播精品佳作;要开展中医药文化资源的普查,发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建设中医药文化素材库和信息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分类分批打造中医药文化精品,既要打造图书精品,又要打造新媒体精品。要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医药数字文化产品的创作,着力发展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等新兴文化产业,引导开发一批能传世、有影响的中医药文化音频和视频节目、电视剧、电影、专题片、动漫作品及其他适合移动新媒体传播的中医药文化精品佳作。人才上,要建设中医药文化全媒体融合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中医药文化全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具备中医药学、文化学、传播学、信息科学等跨学科知识人才,目前此类人才极其缺乏,需要加强培养。”张其成建议。

“成立国家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以后,这个中心可以和有条件的中医药大学合作创办中医药文化传播专业,培育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同时与互联网企业建立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促进中医药人才与互联网人才双向流动。”张其成认为,中医药是最能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符号,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医药硬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增强“文化自信”、助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要让中医药文化搭上媒体融合的快车。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医药 文化 媒体 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