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期待百姓看病不再难和贵

2019年04月10日 09:50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保与医疗改革是近年百姓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又传出好消息,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表示,今年将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以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多年来,我国医保的全民参保率达95%以上,医保范围覆盖了13亿多人口,构筑起一个全社会性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但也应看到,目前我国医保的保障水平仍待提高,尤其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些“救命药”,诸如进口抗癌药等未进入医保报销目录。这些药往往价格昂贵,可谓“一颗药,一克金”,由于不能通过医保报销费用,患者自掏腰包购买价格不菲的抗癌药将会不堪重负,少数患者因无力负担,只好放弃用药和治疗,躺在病床上等死。这种现象也导致不少家庭“因病致贫”,或引发少数患者走极端、自杀等悲剧的发生,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去年热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一度引起热议,“我只是想活着,有错吗?”电影中,白血病患者的一句话,让不少观众闻之泪目。电影中那些帮助癌症患者代购国外低价抗癌药的“药神”,也博得公众的无限同情。据媒体报道,我国每年癌症发病人数超过300万人,对于这些患者来说,每一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如果靠游走于法律边缘的民间“药神”,根本无法挽救众多病患,唯有医保兜底才能让他们得到救治。

实际上,这一社会痛点也是党和政府念兹在兹的关切。解困“救命药”这一重大的民生问题,在去年有了实质性进展:通过谈判,17种常用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平均降价幅度56.7%,而且比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可见,这17种药的降价力度非常大,等于减少了一半

以上的用药成本。这项医保惠民政策,既让广大患者看到了希望,不再担心抗癌药品高昂的费用而谈癌色变,也彰显了国家医保政策与时俱进和关爱患者的温度。

特别是国家医保局去年宣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后,当时曾有专家表示,政策落地起码需要半年到一年,对此,患者是否“等得起”,一度引起舆论焦虑。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不到半年的时间,不仅抗癌药实现了大降价,而且迅速纳入医保,一个月报销2.6亿元,使得大批癌症患者以最快的速度,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在医药领域这种政策执行的高效率无疑值得称许。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到了国家医保局的这一努力,还提出,2019年,政府“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这透露出一种信号:让大家用得上、用得起“救命药”成了今后政府工作的一项重点。同时,也昭示着医保改革的提速,体现出急民众之所急的政策取向,无疑值得肯定和期待。

当然,随着抗癌药医保报销力度的不断加大,随着更多抗癌药被纳入到医保报销范畴,高价抗癌药之痛将逐渐走入历史。但是,医保支付压力必然会增加,进而将倒逼国家追加医保的投入。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有一种增量思维,多渠道增加医保投入,让医保费用满足报销需求。加大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在此方面仍需继续发力。同时,通过制度设计,发挥政府、企业和社会、个人等多方积极性,改革和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也大有文章可做。

关注生命健康和健康保障,这是中国百姓解决了温饱,步入小康社会后的美好生活追求。我们期待更多的“救命药”能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并进一步简化医保报销流程,加大报销比例,让民众看病不再贵、不再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保 抗癌药 患者 报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