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报告称:中英双方应继续推进两国重大倡议对接

2019年04月10日 22: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蒋涛)《打造中国经济外交新支点——中英?贸区建设的战略意义及可?性研究报告》(简称“报告”)10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在产业与科技领域,双方应继续推进两国重大倡议对接,围绕“英国工业2050战略”、“北方经济增长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等发展方略展开合作,并加强在能源和高技术两大领域的产业合作。

当天,民智国际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上述报告。报告分为中国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挑战、中国的自贸区战略、英国在中国经济外交中的重要地位、中英已有的经济合作基础、中英自贸区谈判路线图等六个部分,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外交项目组研究撰写,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为课题负责人。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正在着力构建一个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拓展全球的自贸区网络。自贸区网络建设是中国在新时期适应国际贸易体系变迁,谋求国际贸易新规则制定权的主要手段。

报告指出,中英两国可以在贸易、金融、投资、经贸规则和技术领域进行全面综合性谈判,达成共识,以深化两国经济合作、密切双方经济互动。在货物贸易领域,两国需在一定时期内就大范围的商品实现零关税进行磋商。同时,在环保标准、劳工标准和技术标准方面形成共识,减少未来贸易中环保、劳工和技术壁垒出现的可能性。在服务贸易领域,两国应采用“正负面清单混合”或“负面清单”谈判模式,降低甚至消除服务贸易壁垒,并应推动两国服务和自然人移动的便利化。在投资领域,中英应首先采用“负面清单”方式谈判,扩大行业准入范围;优化双边投资结构;完善投资规则,推动投资领域的公平竞争。

报告建议,在金融领域,中英应深化在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服务业领域的合作;继续合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强在绿色金融与金融科技两大新兴领域的合作。两国应在自贸协定中对原产地原则、竞争政策、知识产权等规则作出明确规定,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有序发展。

报告称,中英自贸区的谈判也会面临诸多困难,如英国国内立场分裂使脱欧协议被议会一再否决,这导致脱欧前景扑朔迷离,并为英国的未来和中英自贸区谈判前景带来不确定性;英国议会中政党分裂的现实显示出其政府领导力的衰弱,这可能导致英国对华强硬派和温和派的观点难以聚合,从而使谈判难以推进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报告 中英 两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