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清热利水健脾祛湿 推荐茯苓薏苡仁瘦肉汤

2019年04月11日 09:0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主要功效:清热利水、健脾祛湿。

推荐人群:舌淡苔白、大便黏稠的人群。

材料:薏苡仁30克、茯苓30克、瘦肉200克、生姜数片(2~3人量)

烹调方法:薏苡仁、茯苓洗净后稍微浸泡备用;瘦肉洗净后切块,与其他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加入1500毫升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祛湿可谓是广东人一年四季养生的主题,和湿寒的川渝地区不同,广东是湿热并存,四川成都常用的祛湿材料是辣椒、生姜,它们来到广东就容易“水土不服”了,吃多了会上火。因此清热与祛湿兼备是岭南地区的主要祛湿手段。

但清热祛湿的同时不能忘了健运脾胃,脾胃调则湿气可退。脾虚湿重人群祛湿首先要有一个正常运化水湿的脾胃。茯苓性平味甘,是中药“八珍”之一,入心、脾、肝、肾经,能健脾和胃、利水渗湿、宁心安神。茯苓药性平和,既能祛湿又不伤正气,薏苡仁也是广东煲汤常用的除湿食材,清热利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祛湿 清热 茯苓 薏苡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