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在300万种慢速播放的帕金森人生里,他选择跟帕金森谈一场恋爱

2019年04月12日 10:37 | 来源:健康网
分享到: 

“今天你向帕金森比OK了吗?”4月11日是第二十三个世界帕金森病日,腾讯发起微博话题#向帕金森比个OK#互动,鼓励大家用各种创意方式比出“OK”的表情或手势。除了腾讯公司外,中国南方航空、广汽集团、立白集团等各行业的代表都积极参与其中,共同献出对帕金森患者的关爱。据了解,帕金森病诊断要求患者定量完成一些特定的动作进行判断,其中一个动作很像“OK”手势。这些公司一起向帕金森“比一个OK”,共同表示对帕金森病的关注,以及对患者和他们的家人的祝福与鼓励。

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1.7%-5%,相当于每100个老人中就有5个患有帕金森病。目前中国有300万个帕金森患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中国2030年的帕金森病患者将达到500万。

这样新奇的网络接力活动,年过60的老周看不太懂。但对于“OK”这个手势,他却再熟悉不过,因为他被困在帕金森病里已经10年了,每回诊断时医生常让他做这个手势。

10年前,老周到了退休的年龄,在辛劳半生终于可以闲下来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左腿总是不由自主地抖动,经过医生诊断,确诊为帕金森病。医生告诉他,帕金森病是因为脑子里有一个特定的部位,它由于种种原因缺少了“多巴胺”这一种递质,缺失后,身体的每一个动作都被调成了“慢速播放”,不断地循环,越来越慢,还伴随僵硬和抖。

老周年轻的时候听过“多巴胺爱情理论”,现在老了,没了多巴胺自己就抖起来、慢起来了,“怎么会这样?”还没等老周想通,慢速播放的生活就给他带来无尽的痛苦了。

“同事聚会时,他们说‘老周,你动作怎么这么慢?’,我就感觉几十个人都在看着我,眼光很异样。”对于帕金森病患者来说,一种挥之不去的“病耻感”会深深地烙在心底。同样是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甚至肿瘤别人都可以勇敢地承认,自己得了帕金森病好像是羞于见人一样。帕金森病让老周无计可施。震颤和僵硬也让他觉得自己肢体难看,精神上一度陷入抑郁。“整整两年我完全封闭自己,好像明天就要走向世界末日。”老周说。

有解决的办法吗?如果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再加上科学有效的疾病管理,对帕金森病的病程延缓、控制疾病症状能起到极大的帮助。

但现实是,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和全程管理并非易事,成为两大难题。一方面,作为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三杀手”,我国帕金森病患者数量众多,将近300万的帕金森病患者对应仅1000多名的专家医生,诊断的准确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多。

另一方面,帕金森病目前最常见的诊断方式还存在着“先天性不足”,通常国际上采用的是帕金森病评定量表UPDRS/MDS-UPDRS为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医生通过人工观察的方式,根据患者完成指定动作的流畅程度进行打分和综合病情评定。完整的一套流程需要半小时以上,不仅耗时耗力,增加医生和患者的负担,更存在着显而易见的主观性。

腾讯医疗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王坚教授团队提出了一个解决思路--让AI来帮助医生完成患者的运动视频分析。

这是全球首个尝试通过视频运动捕捉分析技术实现帕金森病的AI辅助诊断技术,背后则是腾讯医疗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技术结晶。帕金森患者无需穿戴任何传感器,仅需站在手机摄像头前,按照指示完成一系列的动作,短短3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患者的运动视频分析,这给医生诊断病情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素材,同时AI能辅助医生定量评估患者帕金森病的严重程度。

科技逐渐缩短了医患间的距离,也让患者有了合适的工具,逐渐在管理自身健康的方面扮演更加主动的角色。而老周在结识了众多“帕友”后,也对帕金森有了新的认识:“帕金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没有正确的对待它。所以我们提出,即使没了多巴胺,也要和帕金森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目前,在中国有300万种慢速播放的帕金森人生。老周想通了,他选择与帕金森“谈恋爱”,而更多的帕金森患者还过不去心里的这道坎,生活仍陷在一片黑暗里。但有了腾讯AI开的这个先河,我们相信科技新的曙光会照亮越来越多的人,会有越来越多像老周一样的帕金森患者,依然向生活微笑,努力地去爱。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帕金森 帕金森病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