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既入乡随俗又移风易俗 ———江西省政协委员带着“作业”过假期

2019年04月12日 11:21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2日电(记者 王磊)“每位政协人,都应文明祭祖,传承优良家风,望大家入乡随俗,又移风易俗,在新时代的新格局下,过好传统节日。同时,注意文明祭扫习俗和不良祭扫新表现,形成干条式、观点加案例的‘委员作业’提交省政协。”4月5日中午,清明假期第一天,江西省政协委员收到了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布置的“委员作业”。

清明假期“委员作业”是继《初心》电视剧观后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体会、乡村振兴建议等专题之后,十二届江西省政协的第七次委员集体作业。“截至4月10日,597名委员共交清明假期‘委员作业’200余篇。”省政协委员联络处副处长熊莉告诉记者。

接到“委员作业”通知时,大部分委员都在去祭亲的路上。龚勇清委员告诉记者,收到“委员作业”通知后,他专门走访了南昌市绳金塔和万寿宫等地,发现越来越多的群众购置鲜花祭奠逝去的亲人和烈士。

为了全面了解城乡文明祭祀的情况,4月6日,龚勇清委员还赴南昌“后花园”——湾里区调研。“早上9点出门,到了湾里后,由于交通管制,我就步行到翠岩寺。虽然偶有烧纸烧香祭拜的现象,但是文明祭扫的行为正逐渐成为主流。”回程的路上他还特意再去了第三个调研点天宁寺,回到家中已经是傍晚6点。

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的新风在赣鄱大地正悄然兴起。调研中对此有同感的还有方正亚委员。“现在祭祀用品花样减少,简单环保,销量还不错。”万载县高城镇一家店主向方正亚委员介绍文明祭扫带来的变化。方正亚从万载县殡葬管理所了解到,往年清明后环卫所清扫的垃圾有20多吨,现在清明祭品环保,垃圾大大减少,仅为原来的1/3左右。

“清明节”是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传统。除了文明祭扫外,如何让一个延续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在新时代成为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委员们在“做”作业的过程中也有自己的思考。

管淑红委员建议,除宣传文明祭扫外,还应大力倡导厚养薄葬和优秀孝道文化,希望年轻人有时间常回家看看、多陪父母聊聊天,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清明节祭祖只是一种仪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才是目的。”每年清明节,罗传彬委员都会与其堂兄堂弟们集体回乡祭祖:“一起在祠堂祭祖,感悟亲情、感念先人。不仅是缅怀先人的祭礼,更是增进凝聚力的仪式,也是一场人生价值的思考,实质上就是家风的薪火传承,家人们能更好地肩负起孝老爱亲、知恩图报、爱国爱家的责任。”

“江西是英雄辈出的光荣省份,南昌市被称为英雄城,历来崇尚英雄、尊重英雄。”赵恒伯委员建议,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宣传江西省的英雄人物、发扬英雄主义精神作为思政课的重要专题,中小学将清明祭扫活动列入研学教育的必修内容,鼓励中小学生深度参与,培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江西省 假期 政协 姚增科 祭祀 文明绿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