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媒:阿桑奇被捕 暴露英司法不过是华盛顿的"玩物"

2019年04月12日 14:5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俄媒:阿桑奇被捕,暴露英国司法不过是华盛顿的“玩物”

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避难7年后,“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11日突然被英国警方以“逃避2012年签发的英国逮捕令”为由逮捕。但在阿桑奇被带至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警局后,警方又对他进行了“二次逮捕”,而这次的理由是:根据美国的引渡请求对其进行“进一步”逮捕。“今日俄罗斯”(RT)1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阿桑奇被捕暴露出英国司法只是华盛顿的“玩物”。

RT援引多名政治评论员的话称,在美国提出引渡请求后,阿桑奇在伦敦被捕,加上英国法官对待他的方式,2019年4月11日堪称英国司法的“可耻日”。

报道称,当天早些时候,英国警察强行将阿桑奇从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中拖出。随后,他被送到伦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法官表示,阿桑奇犯有违反保释条件的罪行,命令他于5月2日出席引渡听证会,在此之前,阿桑奇将继续被拘留。报道还称,法官批阿桑奇是“自恋狂”。

前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特别报告员马德斯?安德纳斯向RT表示,法官对阿桑奇的个人描述“非常不正确”。安德纳斯说:“全球正在关注这一案件,法官的话让人们怀疑(英国)司法程序的公正性”。

“英国法律制度只不过是美国法律制度的玩物。英国是华盛顿的附庸,今天的事情证实了这一点。”政治评论员约翰?怀特对此评论道。怀特还警告称,如果被引渡,“阿桑奇将会消失在美国监狱系统的空隙之中”。

报道还提到,美国司法部此前坚称,如果在美国被定罪,阿桑奇将面临最高5年监禁处罚。对此,怀特认为不能相信美国司法部。“他们说是只有5年,但在美国监狱待5年不同于除了少数例外的其他任何国家监狱待5年。这(美国监狱系统)是一个臭名昭著的、残酷的、野蛮的且带有报复性质的系统。”怀特补充说。

RT称“必须关注先例情况,而不是美国说的话”。报道提到,此前,曼宁因揭露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径而被监禁超过35年。虽在被禁7年后获得赦免,但因为拒绝为维基解密事件作证,曼宁又于今年3月被捕。

2010年,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其中包括轰炸平民、实施酷刑等内容,相关披露引发轰动,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受巨大打击。阿桑奇也成了美国政府的“眼中钉”。后来,阿桑奇因强奸指控受到瑞典检方调查,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大使馆寻求庇护至今。

在厄瓜多尔宣布撤销其外交庇护申请后,阿桑奇于当地时间4月11日上午在英国伦敦被捕。美国司法部随后宣布起诉阿桑奇,指控他2010年3月与前美军情报分析员曼宁密谋,协助曼宁破解美国国防部机密计算机系统的密码。对于阿桑奇被捕,英国政府称,“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但阿桑奇也有支持者。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11日发推公开反对向美国引渡阿桑奇,称他是因为“揭露了美国暴行的证据”而被追捕。英国工党议员、影子内阁大臣戴安娜?阿博特也发表视频声明揭批美国。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也声援阿桑奇称,他是因为揭露美国“侵犯人权、谋杀平民和外交间谍活动”而受到了“迫害”。

“逮捕阿桑奇是对民主的一个打击,”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11日就该事件在社交媒体表示,“维权人士的权利受到了侵犯,‘民主’之手扼压了‘自由’的喉咙。”

编辑:曾珂

关键词:阿桑奇被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