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群策群力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

2019年04月12日 15:44 | 作者:刘圆圆 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发展应配合乡村振兴战略,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个方面全面建成民主、富强、和谐、文明、美丽的国际化大湾区。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

尽快在更高层面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规划,以利于三地业界联通合作。同时,通过建立三地业界日常的联席机制,实现高效治理,共同将大湾区旅游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外文采编部主任顾犇: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应多关注文化的因素,结合当地特色,推动文旅融合。例如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可以丰富旅游产品,又可以带动文化扶贫。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研究所原所长、原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

大湾区的旅游产品可以概括为四类:即都市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和邮轮旅游。结合“一国两制”和百年来中西文化交融点的特点,将大湾区打造为世界著名的海外旅游区。

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旅游与休闲管理研究院院长刘伟:

大湾区旅游发展首先应该制订规划、确定形象,特别是“在世界上以什么样的旅游形象出现”。在整合岭南文化等要素的基础上,尽快推动人员、资金等互联互通,并最终以服务取胜。

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华南分公司总经理王茂霖:

未来是全域旅游时代,景区去门票化,突破二次消费的瓶颈是能否发展好的关键点。门票降价之后,旅游资源单一、同质化经营、区位优势不足的景区将面临一定挑战,所以,旅游景区应抓住自身的特点,创新突破,打造属于自己的IP标识,以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会长张德欣:

推动区域内人口先通过旅游流动起来,即“湾区人游湾区”,这有利于产业生态链的打造、区内经济发展的平衡、港澳更快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及打造关于大湾区旅游一体化的品牌目标。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黄璜:

欧洲地中海地区旅游从多个单中心的旅游目的地,最终融合成单个多中心的旅游目的地,这一案例值得借鉴,这也可能是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

西北大学旅游系主任梁学成:

大湾区旅游要借势、借力、合作、创新。即借国家政策的利好;借助国家的推动力,提升旅游业原有的服务水平和产品等级;区域间要做好分工,在打造好产业链的同时还要与其他企业、周边的旅游景区景点协同发展;旅游产品要在创新中拓展发展空间、寻找突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旅游 粤港澳大湾区 政协委员 李崴 梁留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