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拍协艺委会2019年年会在沪召开

2019年04月12日 10: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1日,中拍协艺委会2019年年会在上海召开。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杨宝京调研员,中拍协会长黄小坚、副会长王雁南、副会长祁志峰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艺委会委员单位、专家学者及有关单位约120人参加,会议由中拍协秘书长兼艺委会主任李卫东主持。

1

过去的一年里,中拍协艺委会在政策协调、规范建设、社会影响、战略合作等方面基本完成既定目标,有效确保拍卖行业的稳定发展。

2


3


4

2018年,艺委会推动国务院税则委员会对艺术品按最惠国税率一半以上降税,主要门类已降至1%;推动国家文物局研究制定象牙文物拍卖操作办法;推动犀角政策调整,犀角文物的保护、展示和交流问题首次得到重视。此外,国家文物局通过五项举措优化文物拍卖许可审批,国务院支持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简化艺术品进出口审批,文旅部出台黑名单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呈利好局势。

会议审议通过了《文物艺术品拍卖标的信息说明指导规范》,该指导规范确定了标的信息说明的定义、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适用于境内文物艺术品拍卖活动,将有效提升拍卖业务操作规范,防范企业自身业务风险。

会议表决通过了苏宁环球文体产业集团、易拍全球(北京)科贸有限公司、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嘉禾拍卖有限公司、北京中汉拍卖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的入会申请。同时聘请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先生为艺委会特邀委员。

5

由于去年拍卖税务政策调整,现行拍卖货款发票开具方式与文物艺术品拍卖保密原则不适应,且在实际中难以操作,造成2018年7月份至今买受人无法取得拍卖价款发票,给行业形成较大影响。该问题成为2019年拍卖行业需要全力协调的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行业标准化建设,强化企业自身规范,2019年艺委会将根据新的《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修订《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评价指标》,并将于秋拍开展第三次文物艺术品拍卖信息标准化达标企业评定工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拍卖 中拍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