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独龙江的明天更美好——总书记回信后,独龙族四级政协委员连线独龙族亲朋好友共同展望好日子

2019年04月12日 23:35 | 作者:乌云斯琴 吕金平 韩雪 罗韦 刘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昆明4月12日电 (记者 乌云斯琴 吕金平 韩雪 罗韦 刘嫣)这些天,独龙江畔洋溢着幸福和激动,当地独龙江乡的乡亲们奔走相告着一个远方传来的消息:“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的乡亲们:你们好!你们乡党委来信说,去年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我很高兴……”

1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一个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当地地处深山峡谷,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这个少数民族曾经连统一的族名都没有。1951年,周恩来总理得知这一情况,当即说:“今后,就按你们的意愿,把你们民族的族名,定为独龙族!”

一晃几十年,2018年,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当地群众委托乡党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的喜讯,表达了继续坚定信心跟党走、为建设好家乡同心奋斗的决心。

4月10日,“总书记回信了!”身处全国、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四级政协的四位政协委员,不同程度见证、参与了脱贫攻坚战,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得知这一消息,他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抄起了手机,连线身处独龙江乡的亲朋好友们——

2

“还会有很多现代化的设施落户独龙江”

全国政协委员李友祥是一名党培养成长起来的独龙族干部,他说,“我的成长和工作经历见证了独龙江和独龙族的发展变迁。”他清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前后两次给独龙江乡回信。

独龙江公路是独龙族与外界联系沟通的唯一通道,尤其公路中途的独龙江公路隧道是整条公路建设的瓶颈。2014年元旦前夕,贡山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这意味着独龙族大雪封山半年的历史宣告结束。李友祥复述起那第一次回信的内容:“……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令他没想到的,这一日来得这么快。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少数民族地区项目和资金的扶持力度,2018年底独龙族在怒江州率先实现了整族脱贫,独龙江乡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新房,所有自然村都通了硬化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全乡,种草果、采蜂蜜、养独龙牛,乡亲们收入增加了,孩子们享受着14年免费教育,群众看病也有保障。

和各民族兄弟姐妹一样骄傲地、有尊严地生活在祖国大家庭里,这让云南省政协委员李爱英这位独龙族女儿更加热爱家乡建设。参政议政两年里,她提交了9件提案,多数涉及独龙江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我相信,有一天独龙江会有自己的机场,还会有很多现代化的设施落户独龙江。”

3

“让每家每户都有产业支撑”

新中国成立时,独龙族刚刚告别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如今,独龙族人民已焕发新生,看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李爱英为勤劳的独龙族人民深感自豪,她又想得更远,“独龙族人民虽然整族脱贫了,还需进一步激发发展内生动力,让每家每户都有产业支撑,稳定群众收入来源,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效。”12日,她听说在独龙江的表弟种植葛根,便拨通了电话:

“表弟,听说你在种葛根,种了几亩,有销售渠道吗?”

“是有,但不是我个人的,在县林业和草原局的扶持下,乡里成立了一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我们共种植了15亩葛根,林草局帮忙找销售渠道。”

“种植过程中有技术人员帮助吗?”

“林草局派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培训,还专门带我们去种植公司考察。收成好的话,一亩地收入能到万元。”

“现在政策那么好,你要认真管理啊。”

4

向更好的日子奋斗

听到总书记回信的喜讯时,怒江州政协委员赵振中正在前往独龙江乡的路上。作为州委独龙江“率先脱贫全面小康”领导小组副组长、工作队队长,他见证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还亲身参与其中。“这是全体独龙族干部群众,包括州委派出的实战队、驻村工作队等所有同志们担当作为、艰苦奋斗的结果。”匆匆赶路的他坐车时记下了热腾腾的感受:“独龙江乡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做好守边疆、护生态、搞旅游。守好边疆是国家赋予独龙江的政治责任,保护好生态是独龙族人民的神圣使命,在旅游上下功夫,今后靠它致富哩。”

贡山县政协委员、独龙江乡党委副书记姚丽威对总书记回信中“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这句话有着深切感触。他的独龙族党员朋友名叫高礼生,自编自唱谱写了一首感党恩的歌曲。“今天跟你打电话是想问问你创作这首歌的来龙去脉。”

“我自编自唱的这首歌曲叫《幸福不忘共产党》,灵感主要来源于去年我们在收草果时看到我们村家家户户草果增收,看到老百姓的笑容,还有我们家乡的巨变,想通过这首歌来歌唱党的恩情。”

当姚丽威询问高礼生家的经济收入情况时,高礼生倒了个干净:“我们家种了23亩草果,现在挂果的有5亩,去年草果收入有1.3万元,去年我家家庭人均纯收入6000余元,今年还种植了1亩羊肚菌,收入还会增加。”

“公路通到独龙江,公路弯弯绕雪山,汽车进来喜洋洋,独龙人民笑开颜,阿哟啦哟哟哟,阿哟啦哟哟哟,党的政策就是好,幸福不忘共产党……”高礼生和孩子们用欢快的独龙语唱出了对“更好的日子”的信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独龙 龙江 独龙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