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视觉中国掉进版权黑洞

2019年04月13日 10:2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从11日到12日,视觉中国大概也没有想到自己的经历会如此跌宕起伏。

在24小时内,与视觉中国相关的#共青团中央视觉中国#、#视觉中国道歉#、#视觉中国网站无法打开#、#天津网信办约谈视觉中国#、#欧洲南方天文台回应视觉中国#、#视觉中国开盘封死跌停#等10余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一切,都要从4月10日晚人类历史上第一张黑洞照片面世说起。

风波1 网友质疑:黑洞照片版权究竟归谁?

北京时间4月10日晚9时许,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发布,引发了全球热议。

4月11日中午,有网友发现,在视觉中国网站上,黑洞图片被列入视觉中国的“编辑图片”,并且标明:此图片是编辑图片,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服代表。随后,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在微信朋友圈中表示,“黑洞”照片属于Event Horizon Telescope组织(EHT),视觉中国通过合作伙伴获得编辑类使用授权。相关质疑声开始出现,舆情热度开始升温。

面对质疑,柴继军回应称,“用此图蹭个热点用于公司广告等商业目的有风险”。柴继军解释,任何一张照片都有版权,取决于版权人希望这张照片如何使用。这张照片在视觉中国网站上图片说明中已经表述明确:“此图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提供,仅限于编辑类用途,使用请署名欧洲南方天文台,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事实上,包括欧洲南方天文台、NASA等科研机构网站上的资料,通常都使用知识共享署名4.0(CC 4.0)国际许可协议,只需清晰可见地注明来源即可免费传播。

对于黑洞照片的版权究竟归谁所有,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在4月11日做出了解答。当被问到“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是由2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这张黑洞照片会有版权吗?”这个问题时,武向平表示:“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

风波2 网友发现:国旗国徽也在其售卖之列

随着黑洞风波的发酵,网友们还发现国旗、国徽、团徽等图片,也出现在了视觉中国的版权图库中。

在网友截图中可以,视觉中国图库中的国旗、国徽图片“图片使用说明”均显示:“此图片是编辑图片,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400-818-XXXX或咨询客户代表”,版权所有显示为:“1995-2019视觉中国”。

此外,国徽图片页面“价格提示”显示,“用于内文不低于150元,整版跨页不低于500元,杂志封面不低于1000元,商业使用价格另议。”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国旗、国徽、团徽是不能进行商用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2009修正)》第十八条,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

根据团中央最新印发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制作使用管理规定》,团旗、团徽、团歌不得用于或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以及商业活动。

11日下午3点许,@共青团中央发表微博质疑视觉中国:“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令“视觉中国版权事件”掀起一轮新高潮。与此同时,各大知名企业也发现自己的logo和商标被视觉中国贴上了“版权所有”的标签,网友们对此吐槽声不断。

11日晚,视觉中国对“国旗国徽也在其售卖之列”进行了回应:

关于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经查该图片由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提供,视觉中国作为平台方负有审核不严的责任,为此深表歉意!我们已对不合规图片做了下线处理,并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性的加强审核,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回应欧洲南方天文台:视觉中国从未联系我们

12日,黑洞图片版权方欧洲南方天文台(以下简称ESO)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视觉中国的这种版权主张不合法,ESO从未、也不能将他们的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且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ESO。

在ESO官网上,网友找到了这样一段提醒:

如果任何单位或个人想在无需付费的情况下使用我们的材料,则必须以清晰易读的方式向所有用户提供完整的图像和来源,且来源的措辞不能更改。

欧洲南方天文台表示:

以上这些条款也同样适用于我们最近发布的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这张图片的版权归属于视界望远镜合作项目(EHT),ESO隶属于EHT。因此,这些图片可以免费使用,且只要正确地写明了图片的来源,这些图片也可以用作商业用途。ESO从未,也不能将我们的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自称是视觉中国代表的人联系过我们。视觉中国将所谓的“授权”视为它可以在中国境内销售这张图片的版权,并从中牟利,这种行为不合法。视觉中国在没有预先告知我们的情况下使用了这张黑洞图片,但这并不意味着版权的转让。

道歉

视觉中国深夜道歉 暂时关闭网站

官网资料显示,视觉中国是一家国际知名的以“视觉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文创公司,2014年成功在A股上市(股票代码:000681)。

4月11日,针对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4月12日凌晨3点43分,@视觉中国影像发布官方致歉信表示:目前,公司已采取措施对不合规图片全部下线处理,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进一步强化企业自律,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内容审核的质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4月12日早间,视觉中国发布《关于公司网站暂停服务的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尚不能准确预计整改完成并恢复服务的时间,公司正在积极、认真履行整改工作,力争早日恢复服务。网站恢复服务的具体时间,公司将另行公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视觉 图片 版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