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这个村将13户低保变成45户"均保"

2019年04月13日 10:25 | 作者:龙焕明 刘玲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人和村2018年度共有13户34人享受低保。”4月8日,湖南省沅江市草尾镇人和村8组村民刘和华在村务公开栏前看到,低保金发放名单张贴其上,不由感叹道:“还是这样公开好,大家看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里没有疙瘩了。”

说起这个低保评定,人和村党支部书记杨新田有一肚子话要说:“去年挨了处分后,我深刻吸取教训,按市纪委监委的要求马上进行整改,让当年度的低保资金一分不少地发到了13户低保户手中。”

杨新田说的这个教训发生在2018年初,沅江市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开展为期43天的专项督查,督查组在草尾镇人和村进行督查时发现疑点。

“中央的政策明确要求低保户从贫困户中产生,你们的资料中怎么没体现出来?”督查组发现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手册中均没有体现享受了低保政策,随即询问该村村干部。

“中央的政策要求低保以户为单位,应保尽保。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是,一个贫困家庭大多是其中的一个人丧失劳动能力,如果让这个家庭的成员都享受低保,那么其他贫困户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意见。”人和村的村干部向督查组讲起了自己的难处。

“那你们村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村委会根据实际情况,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选一个代表来享受低保。不过因为我们的分配程序还没有最终商定,既不敢让申请了低保金的贫困户们知道钱来了,也不好发放下去,所以从上面领来的低保金还一分不少地放在村委会。”杨新田竹筒倒豆子般讲起了自己的“土办法”。

“既然想办法评定了,怎么没有看到相关资料?”

“因为这个法子不符合上面的要求,我们也不敢写到资料里面去。”杨新田对督查组工作人员说,“这笔钱一分都没到我们自己的口袋里,我们这么做只是为了方便工作,贫困户各有各的难处,只有‘一碗水端平’,大家才不会有意见。”

杨新田的说法不仅牵强附会,而且与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相违背。督查组工作人员现场对杨新田等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迅速将问题线索移送到了沅江市纪委监委。

“我向组织坦白,恳请组织宽大处理。”2018年1月24日,杨新田在接受沅江市纪委监委调查谈话时,主动交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

原来,2017年7月,人和村按照相关程序,从推荐的40户贫困户中确定13户享受低保。在名单确定后,有村干部提出“获得低保的贫困户太少,享受低保的是相对贫困,担心有些贫困户会有意见”等问题。大家提议“要不干脆每个贫困户家里都发一个人的低保,这样人人有份,自然没有意见了”。后来,人和村又召开村委会会议讨论,将申请低保的40户贫困户都纳入低保金发放范畴,还根据村里的情况增加了5个名额。杨新田在会上“拍板”:按照评议出的13户低保对象来做好相关资料,提交上级部门审核;13户低保户领取低保金的存折放在村里,低保金由村里统一领取后,再重新分配给村委会评定的45户低保户。就这样,人和村13户低保变成了45户“均保”。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体现‘精准’二字,这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标尺,更是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的要求。执行政策不能当‘好好先生’,这既违反了政策和纪律,也损害了困难群众的利益。”沅江市纪委监委负责此案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2018年2月,杨新田被沅江市纪委监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责令沅江市草尾镇政府取消了杨新田确定的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资格,由镇纪委全程进行跟踪督查,对低保户资格重新认定,将低保资金按政策发放到位。

为达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沅江市纪委监委及时将案情通报曝光,市监委向该市民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整改到位。随后,沅江市民政局通过开展全市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共清退农村低保对象871户1515人,新增农村低保对象1064户2103人,确保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按标施保和整户施保。

同时沅江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精准监督,对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治理。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重点围绕社会保障兜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等五个专题开展专项督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5个,移交问题线索12个,立案3人,谈话提醒3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低保 督查 贫困户 沅江市 新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