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罗静:推动价值再创 实现高质发展

2019年04月13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在经历了初创、发展后,目前正处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期。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再创价值”,这是一个契合时代的选题。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围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推动价值再创实现高质发展》主旨演讲。

2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

目前,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正在经历深度调整。罗静认为,如何在转型期通过创新经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价值再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创新经营至少有四方面的内容,即创新经营理念,理念创新是抛掉包袱、解放思想的先决条件;创新经营模式,模式创新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创新技术应用,技术创新是增强企业活力、扩大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同时,在企业定位方面,也要勇于创新。

中国的文物拍卖市场诞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改革开放的一个关键时期,当时面对社会各界对文物拍卖活动的争议,国家文物局以改革促成了破冰首拍。时至今天,鼓励支持文物拍卖市场健康发展,在我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整体布局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国家文物局通过开展广泛的走访调研,对制约民间收藏的瓶颈性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提出了促进文物拍卖市场健康发展的总体思路。去年,在江苏省启动了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开始了对以登记交易为中心的文物流通领域管理和服务新模式的探索。

据罗静透露,在今后一段时期,国家文物局将深化审批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强部门协调,营造发展空间;维护市场环境,推动持续发展;健全诚信体系,助力信心建设等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提振消费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发展 文物 罗静 实现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