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年度大调研走进河南

优化营商环境 为健康产业发展助力加油

2019年04月15日 11:12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健康产业的营商环境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法?4月10日,结束上海的调研后,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队马不停蹄地来到河南。

调研组在河南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座谈会,与河南省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参加座谈并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小莹参加座谈。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调研组成员从不同角度积极建言献策。

何维指出,健康在民生中的意义不言而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政策取向,聚焦面临突出问题,切实通过营商环境改善促进健康产业结构优化、不断提升开放水平、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陈润儿表示,我们也将以此次考察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把握好市场与政府、公益与产业、自主与开放的关系,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汇聚人才、吸引企业、扩大开放,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调研中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是此次农工党中央大调研务实作风的体现。座谈中,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开门见山,介绍了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总体上看,我省健康产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但依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产业结构仍不合理,治疗服务比重较大,健康管理、康复护理、健康干预等短板明显……。”

调研组成员仔细聆听,不时提笔记录,在交流讨论中不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这次农工党中央调研的题目——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着眼点应是‘高质量’。”鉴于此,调研组成员表示,在改善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既要重视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更要重视放管结合。

营商环境的改善十分仰赖政府的作为。调研组认为,政府简政放权体现的是深化改革、“壮士断腕”的决心,优化服务体现的是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当好“店小二”的一种态度。而放管结合考验的正是政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国家为社会为百姓当好‘守夜人’的一种能力。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卫生健康领域,加强监管、规范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河南企业商人代表还特别提出,期待实验室能在经由检测服务机构认证或是统一标准下建立。这个诉求也得到了调研组成员的回应。

“任何一项事业和行业要想持续发展,都得有一个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外部环境再好,内因也可能导致行业本身不能健康发展。”结合自身工作,调研组成员也谈到了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监管”问题。“健康产业的准入门槛应该严格起来,人民的生命健康无小事。准入门槛的放管服行动初衷是为了提高行政效率,但是不能因为一味追求行政效率而忽视了质量监管。”

健康产业同其他产业一样,融资是关系产业存亡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融资难也是不少健康产业领域企业遇到的困境。而在河南,一个金融服务共享平台,通过与银行实现企业经营、信用等核心数据共享方式,解决了不少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些信贷产品‘套餐’较好解决了双方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了银行信贷成本和风险,增加了企业获贷机率。”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介绍。这一创新也得到了调研组成员的肯定。

在豫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部分医院和企业。充分了解了河南当地的好做法好经验,为调研组下一步提出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记者 蒋天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健康 产业

更多

更多